玉林市積極推進中藥飲片專項整治工作

2020年09月08日10:30  
 

8月27日,自治區藥監局玉林檢查分局組織召開玉林市中藥飲片專項整治工作推進會,對專項整治工作進行再動員、再部署。通過持續推進中藥飲片專項整治,進一步規范中藥飲片生產經營活動,嚴厲打擊中藥飲片生產經營活動中的違法違規行為,確保中藥飲片質量安全。

會議指出,自3月份以來,玉林檢查分局根據自治區藥監局的統一部署,在全市范圍內集中開展中藥飲片專項整治行動情況。通過現場檢查、監督抽驗、飛行檢查等手段對玉林市在產的中成藥生產企業和中藥飲片生產企業進行拉網式檢查,對個別企業存在原材料採購、生產過程、產品檢驗、數據記錄等方面把關不嚴,產品以次充好,企業落實主體責任不到位等問題進行查處,對5家企業給予警告,責令限期整改,立案查處6件,移交公安機關4件。同時進一步分析中藥材市場存在問題的原因,聽取企業代表意見建議,並現場解答企業提出的疑問。

會議強調,玉林市有“南方藥都”的之稱,中藥材市場品種多、生產經營范圍廣,監管難度大,企業存在的問題不容小覷。檢查分局要在鞏固前期專項整治成果的基礎上,進一步摸清底數、掌握實情、找准規律,在建立完善長效監管機制上下功夫。一是強化法律法規宣傳。進一步加大《藥品管理法》等法律法規宣貫力度,強化企業法律意識、質量意識和責任意識落實企業主體責任。二是要強化風險管控。要堅持問題導向,突出以風險品種、風險環節為主線,質量檔案為基石,全面推行飛行檢查工作模式,提升監管和抽樣力度,對企業質量管理水平進行全方位檢查,及時在源頭發現和化解重大風險隱患,及時發布監管執法、監測信息、風險警示或消費提示。三是要強化監督執法。要加大對企業違法違規行為打擊力度,及時曝光違法違規行為,防止不符合標准要求的產品上市流通和使用,保障公眾用藥安全有效。

自治區藥監局藥品生產監管處主要負責人現場指導。玉林檢查分局全體人員,玉林市藥品生產企業質量負責人和企業負責人共60多人參加會議。

來源:廣西壯族自治區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網站

(責編:周雨樂、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