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藥監局召開全區藥品監管政策法規和案件查辦工作視頻會

2020年09月08日10:25  
 

9月1日,自治區藥監局在南寧召開2020年全區藥品監管政策法規和案件查辦工作視頻會。會議傳達學習2020年全國藥品監管政策法規工作電視電話會議精神,落實國家藥監局和自治區人民政府關於進一步加強藥品違法案件查處工作有關文件要求,總結2019年以來全區藥品監管政策法規和稽查執法工作成績,分析形勢,明確任務。自治區藥監局黨組成員、副局長萬秋出席會議並講話。

會議總結2019年以來全區藥品監管政策法規和稽查依法行政、規范公正文明執法、聯合打擊藥品違法行為、“兩法”宣貫等工作取得的新成效,分析新法實施后藥品監管工作面臨的新形勢,要求突出抓好四項工作,全面完成今年工作任務。一是修訂完善配套規章制度。以配合國家局做好疫苗NRA評估工作和實施“兩法兩條例”為契機,進一步細化新頒布法律法規規章的監管要求,做好自治區本級藥品監管制度文件的立改廢釋工作,規范自由裁量權,完善具體監管的各項制度規范,確保與上位法有序銜接,法律體系協調一致。二是扎實推進案件查處工作。嚴格落實“四個最嚴”要求,認真學習、領會、貫徹好國家藥監局、自治區政府辦公廳關於加強案件查處工作的相關文件精神,進一步厘清監管事權,壓實執法責任,切實加強案件查辦力度,緊緊圍繞年度設區市績效考評工作中藥品安全指標任務,將主要精力向稽查辦案聚焦,找准稽查辦案在日常監管中的工作定位,創新監管方式方法,確保“兩品一械”違法案件查處工作落到實處。三是全面抓好執法監督。要以落實新法新要求、疫情防控執法要求為重點,加強對轄區內案件查辦工作的組織、協調和指導。對把握不准的案件要及時向上一級請示匯報,對進展緩慢、查處不到位的案件要及時組織現場督導和糾正。積極推進法律顧問和公職律師隊伍建設,通過推動公職律師參與行政復議和行政應訴答辯工作,對不規范的苗頭行為及時糾偏。四是加強執法隊伍建設。深入貫徹落實黨風廉政建設各項規定,以政治堅定、業務精湛、作風優良、能力過硬的本領,堅決維護藥品監管部門的良好形象。創新培訓方式方法,加大培訓力度,積極採取多種方式加強所屬執法辦案人員業務知識和實戰培訓,切實提高執法辦案人員綜合素質和辦案水平,培養與監管執法職能相適應的“一專多能”執法隊伍。

自治區藥監局機關相關處室、直屬單位負責人、檢查分局全體干部,各市、縣(市、區)市場監管局政策法規、藥品監管和稽查執法工作相關領導及工作人員參加視頻會議。

來源:廣西壯族自治區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網站

(責編:周雨樂、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