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區藥品監管審批服務“一網通辦”

2020年09月08日10:12  
 

9月1日起,全區藥監部門統一啟用“廣西數字政務一體化平台”網上辦理系統,實現全區藥品、醫療器械和化妝品共170個政務服務辦理項(其中包括行政許可事項108項、行政確認事項1項、依申請的其他行政權力事項27項和公共服務事項34項)全面與廣西數字政務一體化平台完全對接,做到“一網通辦”,讓企業和群眾辦事更方便。

近年來,自治區藥監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全面落實藥品安全“四個最嚴”要求,深入貫徹落實自治區黨委政府的決策部署,著眼於“更多釋放市場活力、更好服務經濟社會”這一根本目標,以“放管服”為抓手全面推進藥品醫療器械審評審批制度改革。持續優化政務服務,不斷改善醫藥產業營商環境。一是全面推進政務服務“扁平化”工作,方便群眾辦事。實現全區系統“網上申報和網上審批”工作模式全覆蓋,提供“足不出戶便可申辦”所有行政審批事項的便捷通道。二是推行實施電子証照,實現申請人“最多跑一次”便民目標。全面啟用行政許可“電子証照”,自治區本級率先推行行政許可全程電子化審批,為實現網上政務奠定堅實的基礎。三是推動智能化審批,實現申請人“零跑腿”。啟用“執業藥師再次注冊智能化審批和監管系統”,實現從“純人工審批”到“半人工審批”再到“智能化審批”重大轉變,審批時限從最初承諾的10個工作日、3個工作日到0工作日,實現“全天候可申辦、申請人零跑腿、系統自動秒批”,申請人辦事零成本。打造完成“24小時不打烊”網上政府服務,審批工作實現“秒批”。截至2020年8月31日,共完成智能化審批34830件,真正實現審批更簡、監管更嚴、服務更優。四是推進業務辦理數據庫體系建設,夯實基礎建設工作。推進“廣西數字政務一體化平台”建設,實現“部門辦理系統對接”、“政務數據資源挂載率”率先進入紅榜,電子証照率先實現了100%PDF格式標准化,各項完成指標位居全區各部門的前列,為2020年全面實現“一網通辦”和“一事通辦”便民化目標打下堅實基礎。

自治區藥監局以廣西數字政務一體化平台對接為切入口,推動“放管服”改革向縱深發力,進一步整合優化辦理事項,簡化辦事流程,縮短辦事時間,打造“審批更簡、監管更嚴、服務更優”的服務。

來源:廣西壯族自治區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網站

(責編:周雨樂、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