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山縣:葡萄結果一串串 群眾收入年年增

2020年09月07日16:01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地王屯群眾喜摘葡萄果。黃慧玲攝

近日,南寧市馬山縣古寨瑤族鄉本立村地王屯的葡萄進入了採摘期,一串串紫紅飽滿的葡萄挂滿了葡萄架,連日來葡萄園裡到處是群眾忙碌採摘的身影。

2016年,在本立村村兩委的領導以及致富能人藍文干的帶動下,地王屯利用村集體資金投入和農戶入股的形式,成立了馬山縣地王瑤寨生態種養專業合作社。合作社先后流轉了80畝土地建設葡萄園,種植毛峰葡萄新品種。2018年,葡萄園實現首年產量6000斤,2019年達到2萬斤,今年產量將會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達到4萬斤。

產量提高了,合作社除了將新鮮採摘的葡萄直接出售外,還對葡萄進行深加工,釀制葡萄酒。2019年,僅葡萄酒銷售就有了十幾萬元的收入。再過兩個月,今年新一批釀制的“地王紅”葡萄酒即將出窖,預計葡萄酒產量達30噸。

准備外銷的地王屯新鮮葡萄。黃慧玲攝

葡萄園效益的不斷攀升,讓入股合作社的貧困群眾腰包也跟著鼓了起來。地王屯建檔立卡貧困戶陸峰,在合作社成立后,用3畝土地和6000元入股到合作社,還到葡萄園裡負責割草、撒藥、剪枝等工作,一天能有120塊錢收入。陸峰表示,在村裡發展葡萄種植后,一年裡他能在葡萄園做工3個月,收入1萬多元,其余時間又能外出打工,收入3萬多元,加上土地租金和年底分紅,不用長期外出務工,一年下來就能有5萬多元的收入。

今年是葡萄園實現增收的第三年,對於像陸峰一樣入股到合作社的群眾來說,今年除了是一個豐收年,還有一個令他們感到高興的事情,就是經過這兩年的發展,合作社投入建設葡萄園的資金,在去年就基本收回了本錢,往后合作社給他們帶來的分紅收入就更加可觀了。

下一步,本立村還計劃將葡萄園擴大種植20多畝面積,支持農戶們在葡萄園裡養殖果園雞,探索農業循環經濟,同時加大資金投入,加強技術指導,優化葡萄產業發展,把葡萄園發展成特色產業園,帶動更多的農戶參與,實現群眾增收致富。(韋舜、黃慧玲、李力)

(責編:劉佳、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