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秀區城北街道:“三路”齊抓謀發展 創新服務促實干

2020年09月03日17:51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城北街道黨工委書記周志東落實街長制,帶隊整治萬壽宮市場。城北街道供圖

隨著梧州市委、市政府開展“作風興市”工作的一聲令下,萬秀區城北街道迅速行動,按照區委區政府的部署,成立以街道黨工委書記周志東為組長的“作風興市”工作領導小組,以作風為動力,以行動為落腳,創新實行“三路”工作法,把作風興市、產業興市工作深度融合到街道各項工作中,聚焦“敢干事”“會干事”,用“城北行動”助推轄區發展快車一路暢通。

學用政策廣思路,攻堅克難敢“開路”

面對疫情經濟下行、轄區項目減少、稅源不足等發展困難,城北街道班子領導發揮“攻堅老將”的帶頭示范作用,拿出開山劈嶺,克堅攻難的開路精神,積極開展“學用政策促發展”,把政策優勢轉化為促進發展的動力。一是“三到位”服務企業,落實“書記在現場”,“走訪到位、跟進到位、督查到位”走訪企業30多次,服務的重點企業68家企業,推動轄區企業疫情后100%順利復工。二是用政策解難題,先后協調解決溫馨嘉園項目完工售房問題,優化營商環境﹔解決多家重點企業遷址問題,防止稅源流失﹔引進瑞福祥藥業年產8500萬個非滅菌醫用防護口罩生產線項目﹔推動印象梧州文化創業園項目有序開展,醞釀完善“梧州情懷”文化創意,挖掘文旅產業新的經濟增長點。三是解放思想,積極“東融”,城北街道黨工委書記周志東作為優秀年輕干部參加“東融”實踐鍛煉,赴粵港澳大灣區考察招商,學習先進的發展思路、管理模式、項目融入理念等,運用招商思維,發揮政策優勢,積極引進重大投資項目落地生根,為轄區經濟注入新動力。

問題導向加快干,創新融合會“修路”

城北街道堅持以問題為導向,街道領導帶頭查擺不足,“翻舊帳”“領新帳”把影響轄區經濟發展、服務群眾不到位、居民群眾最急最盼的問題列成問題清單和目標清單。每條問題一一對應制定措施,建立整改台帳、每月兩次進度報表,有針對性的創新工作方法,會用力,用巧力,落實落細,迅速“修補”作風興市路上的“坑坑窪窪”。

針對環境整治工作不理想,創新實行“一長指揮,一線解決,一支聯隊,一呼即應,一天一清”的“五個一”街長制工作模式,助力“四城聯創”,城北街道在梧州市第一期“四城聯創”測評中位列全市街道第一名。針對服務群眾不夠精准,探索“社區+銀行”運管模式,聯合建行梧州分行、新華書店聯合打造的“西江驛站—紅星書屋”便民微型黨群服務中心,精准服務。針對小區黨建工作引領工作不明顯,創新“活力、聚力、發力”的“三力同驅”工作法,打造桂東公路發展中心小區黨建示范點,推動老舊小區改造工作。針對發揮文明實踐站作用,創新以“1個社區文明實踐站+1個社區網格員+N個街坊志願者”的“1+1+N”模式,打造“10分鐘街坊志願服務圈”,形成街道、社區、群眾三級全面覆蓋的志願服務體系,打響街道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品牌。

作風過硬重成效,問責不為嚴“查路”

城北街道把工作目標鎖定在“干成事”上,緊盯工作效率和干事成效,把實績成為指揮棒,激發領導干部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工作勁頭和毅力。一是強化執行力,創新學習方式,別開生面的召開了一場“如何發揮革命精神,提高工作執行力”為主線的行動學習會,引導黨員學思踐悟,知行合一﹔二是加強教育學習,組織街道、社區黨員認真學習《關於推進作風興市的實施意見》,制定“學用政策促發展”學習計劃,每月一學,每季一測,並多次召開作風興市工作推進會﹔三是紀律挺在前,嚴格作風管理,開展廉潔警示教育活動4場﹔四是營造氛圍,播放戶外LED作風宣傳300多條次,板報10多幅,開展宣傳和討論活動2場。

城北街道在“重實效、干成事”指導思想下,成效碩果累累,“三年三工程”的重大項目穩步推進,“四城聯創”“創建雙擁城”等測評成績突出,完成了八中宿舍老舊小區改造,“巾幗鐵騎宣傳隊”、“領幫帶”非公企業工作法等黨建品牌品牌不斷打響,街道社區服務水平不斷提升,居民群眾的安全感、滿意度不斷提高。(田麗、林娟)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