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北縣:“一事一議”惠民生 鋪就美麗幸福路

2020年09月03日09:05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這下好了,家門口的路硬化了,下雨天也不用發愁了。”欽州市浦北縣白石水鎮貧困群眾何國看到即將竣工的硬化水泥路高興地說。

近年來,浦北縣將“一事一議”民生工程項目與精准扶貧精准脫貧整體規劃相結合,將“一事一議”財政獎補項目資金用在群眾需求最迫切、反映最強烈、利益最直接的村內基礎設施等公益事業項目建設上,包括道路硬化、亮化、排水溝、健身文化廣場等基礎設施建設等方面,著力改善村民以及貧困戶生產生活環境,鋪就美麗幸福路,加快脫貧攻堅和振興鄉村步伐。據了解,今年以來,全縣共投資3000多萬元,在全縣17個鎮(街道)實施了405個農村公益事業建設財政獎補項目,有效解決了20多萬村民以及貧困戶行路難、發展難等問題。

8月31日,筆者在該鎮大塘村委背村村至上村村的施工村路上看到,烈日下,鏟車在整理路基,施工工人在忙著作業,鎮村干部和質監員在指導監督硬化村路工作和工程質量。

據了解,該村路年久失修,下雨天泥濘不堪,給村民群眾生產生活帶來不便,尤其是老人、孩子走路都是特別小心、生怕滑倒。今年初,大塘村兩委召開村民代表大會,商定修建這條村路。對此,鎮黨委政府也大力支持,將這條村路建設列入“一事一議”財政獎補項目。

據浦北縣財政局馮志強介紹,過去村裡要干點公益事,村民群眾參與的積極性不高。現在,村裡要做公益事,都由村民群眾自己做主商議決定,並積極捐資投勞,國家財政還拿出錢對村級公益項目進行獎補,充分調動了農民以及貧困戶參與村級公益事業建設的主動性,有力地促進了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工作,推動了鄉村振興戰略實施。(吳達立、趙英苡)

(責編:劉佳、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