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捧柑普茶 一份扶貧業

——記廣西浦北縣龍門鎮茶葉產業“致富經”

2020年09月03日08:13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車間裡工人們在挖果。王功孝攝

採摘、選果、挖果、洗殼……浦北縣金浦龍茶業有限公司的車間裡,工人們正忙著將新鮮的小青柑加工制成小青柑茶。

不久后,經過晾晒、裝茶、殺青等環節,這批25噸價值200多萬元的小青柑茶將被裝車銷往遠在千裡之外的雲南。一輛輛滿載茶葉的貨車從龍門鎮發出,銷往全國各地,繁忙的貨運車流顯示著當地茶葉產業的興旺。

小青柑茶屬柑普茶的一種,而柑橘是柑普茶的重要原料。在龍門鎮裡,柑橘產業一直是其主導產業。近年來,龍門鎮依靠原料產業優勢,發展柑普茶加工產業,促進了當地新會柑種植及茶葉產業的發展,給當地群眾提供了就業機會,也增加了農民的收入。不少鄉親依靠種植新會柑和到加工廠務工,錢袋子逐漸鼓了起來,日子也一天比一天好。

吸納勞力,讓群眾家門口即可務工

“2016年,柑普茶市場價格逐漸走俏,我也慢慢地開始做起這行生意。”浦北縣金浦龍茶業有限公司總經理符敬森說起了他的從業經歷,那會他從事外貿交易,后來偶然間聽聞茶客對柑普茶有需求,於是他轉型做起了柑普茶的生產與加工。

從事柑普茶買賣后,符敬森收購當地農戶的柑橘,並雇佣當地工人到廠裡做工。如此一來,當地的柑橘有了銷路,農戶不再為銷路而發愁,同時還可直接在家門口務工,拓寬收入來源。

趙蓮(右二)在車間內挖果。王功孝攝

“一天挖果100斤,一個月下來大概能有3000元的收入。”在金浦龍茶業有限公司的加工車間裡貧困戶趙蓮,掰著指頭細數每月的務工收入。

趙蓮一家七口人,她的第二個小孩患有先天性腎積水,第一次手術花了4萬,第二次手術花了6千元,第三次手術又花去6千多元。一筆筆手術費壓得她喘不過氣來,家裡的經濟條件一度困難。

如今,她在鎮上的柑普茶加工廠務工,丈夫則到縣城打零工,夫妻兩人靠著雙手擺脫貧困。2015年,趙蓮一家成功脫貧。

在金浦龍茶業有限公司的加工車間裡,像趙蓮一樣在車間裡務工的當地居民就有130多人,僅貧困戶就有22人。該車間甚至被浦北縣扶貧辦評為就業扶貧車間。龍門鎮上,當地大大小小的柑普茶生產車間就多達26家,它們為吸納當地居民就業發揮了重要作用。

種植新會柑,脫貧路上瓜果香

“今年新會柑又種了八分地。”近年來,浦北縣龍門鎮林塘村貧困戶龍麗呈種起了新會柑。離龍麗呈家5米的地方,便能看到綠油油的新會柑樹。

漫步林塘村,村道兩旁新會柑樹隨處可見,當地很多農戶都把柑橘種植作為一項重要產業。據了解,龍門鎮種植的柑橘品種有扁柑、新會柑、沃柑、砂糖桔等,其中新會柑的種植面積最大,種植面積達1.8萬畝。而龍麗呈所在的林塘村,種植新會柑的農戶比例達到85%以上。

龍麗呈在果園內查看果子生長情況。王功孝攝

今年55歲的龍麗呈,在家種植8畝柑橘,老伴在家務農兼做紅椎菌銷售,22歲的兒子則外出務工。“通過發展產業和務工,預計年收入達7萬元以上,家庭人均收入達1.1萬元以上,基本無返貧風險。”在龍麗呈家走訪的林塘村第一書記吳鵬介紹,后續將加強對該戶的新會柑種植管理技術培訓,支持幫扶生產資料化肥、農藥等,以增加林果收入。

據介紹,在龍門鎮像龍麗呈一家,通過種植新會柑增加林果收入的貧困戶就有508戶。這508戶在全鎮范圍內共種有2000多畝的新會柑。

一業一策,柑普茶出口東南亞

自2016年3月,龍門鎮第一家柑普茶加工合作社——浦北縣五雲山種養專業合作社挂牌成立后,龍門鎮的柑普茶加工業便開始迅猛發展,一發不可收拾。

“2016年龍門鎮成立的柑普茶加工企業21家,至2017年柑普茶加工企業發展到65家,年加工柑普茶量可達220萬斤,年加工產值可達2億元。”龍門鎮副鎮長尹開譽介紹,當地柑普茶加工業剛開始時發展迅速,到2018年后,受到市場沖擊及競爭影響,目前龍門鎮辦理生產許可証可以規范生產加工的柑普茶企業共26家,從事柑普茶加工的工人仍達3000多人。

即將被加工的小青柑。王功孝攝

盡管當地柑普茶產業在短短的一年時間內發展迅速,但是仍存在一些問題:產業發展缺乏科學規劃、組織化程度低、經營分散等。這些問題一度制約了當地柑普茶產業的進一步發展。

針對這一系列問題,當地政府也想出了各種對策。“我們打算建立一個柑果茶協會,集中力量打造品牌。”尹開譽表示,下一步將按“協會+企業+農戶”等方式指導生產、加工和銷售,提高產業化經營水平。

經過政府的加強引導,龍門鎮部分柑普茶加工企業開始“走出去”,產品出口東南亞,逐漸打開國際市場。去年,符敬森出口了30噸柑普茶到東南亞。面對柑普茶產業未來的走勢,符敬森與尹開譽信心滿滿。

(責編:王功孝、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