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果市榜圩鎮:“黨建+”模式助力脫貧

2020年09月02日16:19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平果市榜圩鎮堅持以“黨建帶扶貧、扶貧促黨建”的工作思路,在“黨建+”工作模式下,著力抓好思想強化、組織建設、產業扶持等方面,以黨建滋潤扶貧,以扶貧助長黨建,打造正能量的新局面。

黨建+思想建設,盤活思路。該鎮突出抓好思想建設,引導廣大黨員干部自覺投身決勝脫貧攻堅的工作行動中。首先是融入日常。將脫貧攻堅、發展村集體經濟、農村種養技術、宣傳黨的會議精神等不同內容有機融合進“三會一課”和“主題黨日”中,全力做到黨建與中心工作融合促進。集中學也是一大法寶。充分利用固定會議,將全鎮職工干部進行集中學習,互相交流學習,錘煉了黨性,增長了信心。

黨建+組織建設,強化體魄。“農村要發展,農民要致富,關鍵靠支部。”黨組織的戰斗力和凝聚力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關鍵時期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一是積極推進“鄉村振興·爭創五旗”工作。創建工作由總支書記作為第一責任人負責全盤工作,明確第一書記扛“脫貧攻堅紅旗”、駐村工作隊扛“基層黨建紅旗”、村委會主任扛“人居環境紅旗”、村委會副主任扛“產業發展紅旗”、村婦聯主席扛“文明和諧紅旗”。扛五旗責任做到目標清晰、責任到人。二是有效開展“軟弱渙散”黨組織整頓工作。陸續下發《榜圩鎮福吉村進一步整頓軟弱渙散黨組織工作方案》《榜圩鎮六裡村整頓軟弱渙散黨組織工作方案》《榜圩鎮紫塘村整頓軟弱渙散黨組織工作方案》3個工作方案,對全鎮存在軟弱渙散的3個村級黨組織進行有效整頓提升。

黨建+隊伍建設,堅持不懈。一是選優配強,嚴管“精英隊伍”。精准選派工作隊,實現全鎮14個村(社區)黨組織第一書記全覆蓋,貧困村派駐工作隊員3名以上,非貧困村派駐工作隊員2名以上。二是示范帶頭,強化廉政守紀意識。突出黨員示范帶頭作用,持續開展“黨員助推精准脫貧”主題活動,強化黨員責任擔當,做好該鎮399戶貧困戶的聯系幫扶工作,示范帶領其他第一家長落實幫扶責任。對存在的問題及時安排人員進行核查,對於違紀行為的堅決進行查處。

黨建+項目突破,實實在在。一是大力發展村集體經濟。堅持基層黨組織引領村集體經濟建設,通過黨支部集體租賃土體種桑養蠶增加集體經濟,如永旺村和龍旺村。採取勞務中介、資產收益、入股分紅等方式全部實現村集體收入達到2萬元以上,3個貧困村村集體經濟收入達到10萬元以上。二是推動村民合作社建立。如永旺村黨支部通過爭取世行火龍果種植項目,隆足村黨支部牽頭建設葡萄園和火龍果種植基地,發動貧困戶參股分紅的同時,實現產業規模化、現代化。三是積極引進龍頭企業帶動。積極發揮基層黨組織橋梁作用,做好貧困戶與龍頭企業的橋梁銜接,通過引進富鳳公司,採取“公司+農戶”模式,動員和鼓勵貧困戶發展林下養雞,目前全鎮林下養雞戶共35戶,每戶年產不低於13000羽,戶年收益約6萬元左右。

黨建+示范引領,勇立潮頭。一是黨員引領,點上帶動。該鎮永旺村黨總支部書記韋麗葵牽頭認真調研和帶領村兩委赴外考察,最終確定以桑蠶產業盤活村集體經濟,以“黨支部+合作社+群眾”模式帶動群眾脫貧,2017年實現23戶73人脫貧,貧困發生率降至3%以下,實現整村脫貧。2019年,永旺村黨總支部書記韋麗葵同志、脫貧戶代表黃寶塔同志先后被百色市評為優秀扶貧村干、優秀致富帶頭人。二是產業示范,面上推廣。永旺村堅持結合本村實際,採取多條腿發展村集體經濟的發展思路,實施村集體經濟鞏固提升活動,通過入股太照公司、實施種桑養蠶、建設“二社合一”農資經營店和光伏發電項目等,2018年村集體經濟收入16.59萬元。在黨支部引領下,目前,全村種植桑樹600畝,養蠶群眾98戶,其中貧困戶21戶,種植桑樹115畝,桑蠶產業帶動群眾年增收300萬元。(潘金鮮、陸正昶)

(責編:周雨樂、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