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博白:“紅色引擎”為鄉村振興注入新動力

龐革平 葉子祥

2020年09月02日17:57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博白縣旺茂鎮民豐村盤古嶺屯環境優美。葉子祥攝

廣西玉林市博白縣是人口大縣,下轄28個鎮、358個行政村(社區)和7000多個自然村屯,總面積3830平方公裡,近200萬人口。因區域面積廣和村屯多,如何開展“三清三拆”村容村貌提升工作,推動鄉村振興?

博白縣結合解放思想再出發“大學習、深調研、強服務、敢擔當”活動和本縣實際情況,創新黨建工作方式方法,建立“黨建+鄉村振興”“黨建+三清三拆”等載體,推動黨員干部深入“三清三拆”工作一線,示范帶動群眾一起建設美麗家園,有效提升村容村貌,激活鄉村發展活力。

走進盤古嶺屯,村口用紅磚鋪成的“幸福是奮斗出來的”八個大字首先映入眼帘,異常醒目。再往裡走,整個村屯干淨整潔,房前屋后、巷口轉角都進行了精心設計,各種小景隨處可見,一步一景、景隨身行,行走期間,令人賞心悅目。

盤古嶺屯位於博白縣旺茂鎮西北部,距離村委會1公裡左右,佔地約100畝,有48戶225人,常住人口為200人。該屯在村裡黨員干部的帶領下,成立村民理事會,自行集資25萬元,發動屯外社會各界捐助10萬元,大力開展“三清三拆”鄉村風貌提升工作,把臟亂差的村庄建設成干淨整潔、美麗宜居的新農村。

做好“三清三拆”提升鄉村風貌工作,是建設生態宜居村庄要求,更是促進鄉村振興發展的重要措施。近年來,博白縣充分發揮黨建引領和黨員干部示范表率作用,發動全縣 3萬余名黨員積極投入到“三清三拆”鄉村風貌提升工作中,並當好“兩個委員”:一是當好“宣傳委員”,通過召開村民動員會、鄉賢座談會、政策宣講會等,向群眾宣傳“三清三拆”的法規政策﹔二是當好“勸解員”,定期深入村屯和被拆遷戶家中與村民談心,化解村民矛盾糾紛,協助解決“三清三拆”存在的問題。

“通過黨員干部的宣講和幫助,我們建設美麗村庄的積極性更加高漲。”博白鎮柯木村村民馮大爺說。

該縣各鎮成立300余支黨員先鋒隊和志願小分隊,每天進村入戶清除各種垃圾、雜草、贓物500余噸,拆除廢棄建筑300余間,減輕群眾負擔,幫助村民建設美麗家園。各黨支部積極開展“美化家園”“清河日”““我是黨員我帶頭”等主題黨日活動,讓所有黨員動起來,讓群眾參與進來,助力村容村貌建設。

在“三清三拆”工作現場設立臨時黨支部,建立“黨員責任區”,設定聯系點和劃定責任區塊,細化服務內容和職責,要求黨員每天深入責任區和聯系點開展“三清三拆”工作,幫助困難群眾解決實際難題,每天自查完成工作任務情況。在責任區設立黨員聯系牌,公布黨員的姓名、所在單位、聯系方式和每天完成工作進度,方便群眾監督。

位於水鳴鎮浦寶二級路新安塘路口一段長約50米道路自2003年來一直無法進行拓寬和硬化,嚴重影響了群眾的出行。今年以來,該縣組織黨員先鋒隊多次深入群眾家中宣傳政策法規,最終獲得群眾的支持和配合,該路段也於8月11日實施硬化通車。雙旺鎮把“三清三拆”的“規定動作”變成“日常動作”和“常規動作”,黨員干部每天帶領群眾開展清拆工作,目前已經清理雜物349處,清運垃圾98車次,拆除廢棄建筑945平方米。

博白縣建立1名縣領導、1名縣直單位領導以及1個縣直部門、1名鎮領導的“四級聯動”機制,每周深入聯系鎮和村屯進行實地督導和開展清拆工作,集中鄉村振興示范村屯,輻射帶動周邊村屯發展建設。目前,已打造江寧鎮四聯村、亞山鎮潭岸村、那卜鎮雙竹村黎屋屯等示范村屯。

據統計,今年以來,博白縣共出動挖掘機、鏟車、清運車等4763台次,清理村庄垃圾18089噸,清理亂堆亂放3723處,清理池塘溝渠110093平方米,拆除廢棄建筑應拆21059間575702平方米拆除亂搭亂建、違章建筑3753平方米,拆除違法違規廣告招牌324處,道路硬化264640平方米,設置垃圾桶、箱9195個。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