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流:百香果帶動“電商返鄉潮”

李敏軍

2020年09月01日16:04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中國百香果看廣西,廣西百香果看北流。

近年來,北流因百香果成為廣西電商名都——就在今年2月,北流市電商零售額達9378.8萬元,在廣西農村網絡零售額TOP強縣中排行第一。這其中,離不開百香果的貢獻。從上世紀90年代開始,各鄉鎮的果農開始種植百香果,並且為北流捧回了“中國百香果之鄉”的稱號。2013年前后,北流的果農和青年們,開始借助電商渠道銷售百香果,這種原本用於果醬加工原料的小眾水果,迅速打開銷路。

過去幾年裡,一大批北流市外出“能人”返鄉在電商平台上賣百香果。豐沃的電商基礎,和新市場的逐漸打開,使北流一舉躍為中國百香果的主產區和集散地。

據統計,北流市水果電商企業超過300家。北流百香果的種植戶也達到3萬戶,種植面積超過8萬畝。

夫妻創業

距離北流市區一小時車程的隆盛鎮,是全市有名的百香果電商小鎮。

8月15日上午9點,江文毅夫婦已在自家小樓裡,忙著將村民送來的百香果進行分揀、裝箱、貼單,准備交給接貨的快遞員。

2012年開始,在廣東從事農貿批發生意的江文毅回到家鄉,在自家田間地頭務農種百香果, 妻子張麗梅則買了台電腦,自學摸索開起了淘寶店。這對初中畢業的夫妻,一個在村裡收貨,一個在網上賣貨,成了村裡小有名氣的“電商鋪子”。

在自家小樓的“運營中心”裡,江文毅和妻子張麗梅正在查看店鋪后台的訂單。顏篁攝

積累了豐富的運營經驗后,這對夫妻在2017年在拼多多開了家個人店鋪,並且分工愈加專業:江文毅在一樓負責收發貨,妻子張麗梅在二樓搞運營,上初中的女兒則幫忙拍產品照片,一家人齊心協力將自家的百香果“拼”出去。

江文毅說,經過一段時間的摸索,我們夫妻的店鋪很快從三五單每天,漲到了高峰時數千單每天的銷量,成了最重要的銷售渠道。

發貨量的穩定,也帶動了其他電商渠道的銷量,全年最高峰時,這個村頭的“電商鋪子”可以在拼多多、天貓等平台賣出700萬元的銷售額。隻有初中文化的張麗梅成為全鎮小有名氣的電商運營高手,投入產出比、客訴率這些專業技巧手到擒來。

在電商“拼”出銷量后,周邊村民的積極性被調動了起來。“以前村民都是等著外地客商上門收,幾毛錢一斤賣給加工廠打果醬,現在上網賣果后,價格基本穩定在3元/斤左右,周邊幾個鎮的農民也把果拉來賣。” 江文毅說。

江文毅們的電商創業,離不開“村頭發貨”的良好條件。據了解,北流市從事快遞產業企業有40家,快遞服務點、EMS、郵政小包投遞服務深入各鄉鎮、各村,為農產品電商上行發展創造了良好土壤。同時,北流還建立覆蓋全市行政村的村級電子商務服務站700多個,快遞網點106個,形成了市電子商務運營中心、鎮服務中心、村服務點三級電子商務運營服務網絡。

就在街對面,85后的鄭鈞生、江致蓉夫妻則在一樓開起了收購檔口,將村民送過來的竹筍、野山椒、百香果等搬到了電商平台銷售,僅辣椒便每天賣出1000多斤。為了提高銷量,鄭鈞生夫妻還買了套直播設備,一邊分揀,一邊直播。

鄭鈞生、江致蓉夫妻在自家一樓設了個收購點,除了賣百香果之外,還將村民送過來的竹筍、五彩辣椒等本地特產搬到電商平台出售。顏篁攝

鄭鈞生面臨最大的難題是雨季導致的損耗。“如果是下雨天採摘發貨,運輸過程中容易出現腐爛。”鄭鈞生說,六月時,店鋪爆單,但受制於雨季和貨源,不敢放手去推廣。

面對問題,年輕的農人們開始嘗試用“土方法”改善。江文毅自己花了幾萬元蓋了座冷庫,計劃把分揀剩下的百香果加工成果醬,供應給餐飲渠道。

“高手”返鄉

在隆盛鎮中,像江文毅這樣的返鄉農人們,基於本土的貨源、物流優勢, 在天貓、拼多多電商平台崛起,涌現出一批銷量超10萬+的店鋪,成為了基層電商大軍中的核心力量。

在北流市區,楊興武這樣外地回來的電商新青年,則開始布局更大的產業。

返鄉之前,楊興武在湖州從事小家電電商生意,接受了長三角“包郵區”先進電商經驗和運營理念。在2014年,他拉著1/3的團隊返鄉,和哥哥共同創辦東雲果業有限公司,為多個電商平台和企業供應百香果貨源。

2018年初,東雲果業入駐拼多多開店,其中僅一個百香果單品便拼出累計300萬斤。並且憑借成熟的供應鏈布局,幾乎實現了100%的果品利用率。

東雲果業的基地中,三四條大型百香果分揀線正在全力運轉,農民從地頭送來的一袋袋百香果,經過層層分揀后,中大果將直接從履帶上運入停留在倉庫門口的三輛半挂卡車,疾馳至南寧物流分撥中心直發全國。而次級果將進入旁邊的加工車間,掏出果醬冷凍裝瓶。剩余的果殼,則是養殖場搶手的優質飼料。

“靠著百香果一個單品,就帶動起了我們本地的電商產業發展,把人才吸引了回來。不夸張的說,全網的百香果TOP商家裡,超過90%都是玉林人。”楊興武說。

近幾年來,北流當地涌現出東雲果業、中鼎農業等一批電商銷售額超過億元的頭部企業,通過在天貓、拼多多等電商平台的穩定銷售,在當地建起了大型的分揀中心和供應鏈。這背后,則都是一群80后的返鄉青年在操盤。

中鼎農業有限公司電商負責人楊國斌,大學畢業后從杭州返鄉,是當地第一批搞百香果電商的青年農人,也是第一批在拼多多平台開店的主力軍。

他回憶說,當地從2013年開始陸續有青年瞅准百香果生意返鄉,“那時候大家基本是 ‘游擊隊’,一個人身兼運營、美工、客服、老板,后來開始逐漸孵化成了成熟的團隊,到如今各自已經有了成熟的品牌和供應鏈。”

在玉林市區,有一位“傳奇80后”龐志玉——將一個百香果單品鏈接賣出超過400萬單。2016年,龐志玉從外地返鄉,和哥哥們東拼西湊,湊齊了兩萬元錢開始了百香果生意:1萬元用來交拼多多店鋪押金,5000元買了倆二手面包車,剩下5000元錢用來走村串戶收果、發貨。

一開始時,龐志玉請不起人,收貨、分裝、打包、分貨全是自己動手。每天早上7點不到,到倉庫查看前一天收到百香果的品質﹔8點開始篩選、分裝,品質較好的果子打包通過拼多多銷售,過於成熟或者小規格果走線下低價批發。

憑借著踏實的態度,他們的店鋪“玉林百香果”在拼多多平台上累計售出1500萬斤百香果,銷售額突破7000萬元。團隊也從當年由幾名家庭成員的“草台班子”,發展成目前雇員超70人,倉儲面積1萬余平米,日訂單量穩定在4000單以上的大型電商企業。

在自動化分揀線上,工人們正在二次挑選果品。顏篁攝

電商銷售市場的擴大,當地也一度出現“一果難求”的情況。據統計,在2018年-2019年間,全廣西百香果年產量在30萬噸左右,80%百香果銷往了鮮食消費市場,導致加工企業也處於常年缺貨狀態。尤其是在每年3-4月份本地百香果下季時,貨源將更加搶手。為此,每年春節過后,本地電商企業開始互相組團,集體奔赴越南、老撾等東南亞地區“掃貨”,通過邊貿形式滿足全年不間斷的供應。

楊國斌介紹,每年到春季的時候,百香果便“身價倍增”,躥升到五六元每斤左右的均價,而且發貨地點也會搬到雲南,將緬甸、越南的應季百香果源源不斷運往內地。

“目前北流百香果種植面積達8萬畝,從業人員3萬多人。”北流市農業農村局副局長顧國程介紹,除了北流、玉林本地的百香果外,還有越南等國外的百香果在當地集散,北流已成為(全國)百香果銷售的集散地。

近年來,北流還在通過政府引導推動電商產業升級。據介紹,今年全市將全力推進全國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范縣項目建設,重點建設電子商務服務體系、農村冷鏈物流體系、電子商務培訓體系、農產品上行供應鏈體系、農村電子商務營銷體系、電商精准扶貧體系等6個方面,使電商產業發展成為新常態下經濟發展的重要增長點、成為促進企業轉型升級助力新舊動能轉換的新引擎、農民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