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田林縣傾心打造“德孝”文化品牌

2020年09月01日15:40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在廣西田林縣樂裡河畔兩旁“德孝”文化長廊的欄杆、欄板、河邊壁上,雕刻有各種字體的經典詩句,涉家風家訓、歷史經典詩句和馱娘孝子等故事足足有3.2公裡長。茶余飯后,縣城居民來這裡休閑散步,時而駐足觀看、品讀。

田林縣積極推進“德孝”文化進社區、進農村、進校園、進家庭,大力倡導“孝老愛親、助人為樂、誠信守信、見義勇為”。全縣各村(社區)以支部為核心,搭平台、建舞台,著力讓“德孝”文化引領鄉村治理。打造出家風家訓文化村——潞城瑤族鄉豐防村、書香文化村——利周瑤族鄉福祥村、誠信文化村——樂裡鎮新寧村等20個各具特色的鄉村德孝文化示范點。在全縣169個村(社區)分別建有村級公共文化中心和農家書屋169個,建好“善行義舉榜”169處,並積極推進文化牆、文化長廊、村史館等文化設施建設。縣委黨校把“德孝”文化作為地方特色課程列入黨員干部必修課程,全縣中小學校把“德孝”文化作為校園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做到日行一善、沁潤於心。在廣大村屯、小區、家庭,廣泛開展“十星級文明戶”等評比活動,傳承良好家風,促進鄉風文明。

此外,田林縣還深入挖掘、提煉、豐富“德孝”文化精神內涵,組織縣內作家、融媒體中心記者深入各鎮村開展鄉村德孝文化挖掘活動。發揮“中國北路壯劇之鄉”的名片效應,依托壯戲、漢戲、山歌等100多支農村業余劇團,以春節、“三月三”等重要節慶日活動為契機,聚集脫貧攻堅、鄉村振興、鄉村治理等內容,編制、展演了《美麗鄉村》《脫貧不忘黨恩情》等一批戲曲、山歌等民俗作品,讓群眾受到傳統優秀德孝文化熏陶。據悉,該縣每年舉辦演出200場次以上,觀看群眾10萬余人次,有力激發了廣大村民群眾的精氣神,凝聚了蓬勃向上的道德力量。(冉俊彪)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