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康庄——人民網全媒體調研行”廣西篇系列報道(11)

廣西這個縣從石頭縫裡摳出“致富經”

朱曉玲 彭遠賀 實習生於思琪

2020年09月01日16:49  來源:人民網-扶貧頻道
 
原標題:廣西這個縣從石頭縫裡摳出“致富經”

“忻”在壯語中意為“石山”,廣西忻城縣便是因地處大石山區而得名。“十分地裡,九分石頭,一分土……”當地人自編的山歌,唱出了在石頭縫裡謀生計的不易。

守著大石山,脫貧攻堅怎麼干?近年來,忻城縣摸清家底,瞄准“礦產資源豐富”這一優勢,把脫貧致富的“絆腳石”變成經濟加速發展的“墊腳石”。

“銀白龍”大理石生產加工車間。朱曉玲攝

盛夏午后,忻城西部礦業有限公司石材加工廠裡,工人們忙著開料、補板、拋光……

“這兒都是石頭,種庄稼完全沒指望,過去隻能在山腳放牛。”石材加工廠副廠長韋永平是地地道道的忻城人,他怎麼也想不到,小時候放牛的荒山現在竟成了寶山。“我們這大理石儲量超過10億立方米,品種也多,分布穩定易開採。”據韋永平介紹,這裡加工生產的“銀白龍”大理石,黑白分明,形態優美,是室內裝修的理想用材,遠銷海內外。

在蜿蜒迂回的紅水河邊上,忻城縣易斯特特種工程新材料創新園正在加緊建設。

“我們主要生產高鐵、隧道、地下工程、公路等所需的特殊材料,預計年產可達200萬噸。”相關負責人黃勇說,忻城的岩石碳酸鈣含量最高達到56%,儲存量大,發展前景十分廣闊,“經過3年調研,我們最終決定把項目定在這裡。”

除了開發石灰岩外,易斯特項目還將在紅水河畔建設5個500噸級的綜合貨運碼頭,預計年吞吐量達10萬個集裝箱貨櫃、500萬噸散貨。

“保護好綠水青山,才有金山銀山。”易斯特項目隧道一隊負責人李立志有28年的隧道施工經驗,談及工程建設與生態保護的關系,李立志感觸頗多,“我們這個項目從一開始就非常講究環保,也很注重保障當地村民的利益。”

盡管易斯特項目仍處於建設初期,但惠民效應已然初顯。“在家門口就有活干,能賺錢又能顧家,我們都願意來。”紅渡鎮馬蹄村下叭屯村民藍黨花說,項目開工不久,他便和同村的幾個兄弟一起來這裡做工。

項目建設如火如荼。嚴立政攝

“我們這兒除了核心技術人員,都是優先考慮招聘當地村民,特別是貧困戶、脫貧戶。”據黃勇介紹,易斯特公司還將與當地技校合作開展教育扶貧,開設易斯特“忻城班”,由公司資助,培養定點產業工人,預計后續還將帶動超600人次就業。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