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富民 致富路寬

——浦北縣北通鎮強化黨建引領促進產業扶貧

2020年08月31日09:44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近年來,欽州市浦北縣北通鎮按照“組織引領+產業支撐+幫扶促動”產業脫貧攻堅工作思路,大力發展鄉村旅游、黃皮果種植、林下雞養殖等三大特色富民產業,讓當地群眾搭上致富快車,讓該鎮794戶建檔立卡貧困戶有了脫貧新希望。

小小黃皮果,致富“搖錢樹”

“每公斤黃皮果批發價12元,去年更是達到每公斤24元,很有‘錢’途。”北通鎮那新村第一書記陳橋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該村發揮基層黨組織作用,協調提供技術、銷售等方面服務,有效解決農戶的后顧之憂。

那新全村有86戶貧困戶,為改變落后狀況,該村著力調整產業結構,選定黃皮果種植為村主導特色產業。在聯鎮包村單位——浦北縣委組織部的支持下,該村2017年至今累計發放黃皮果苗達到2.16萬株,村裡62戶貧困戶都種上了黃皮果樹,目前該村黃皮果種植面積超過66.67公頃。

在那新村的示范帶動下,北通鎮累計發展黃皮果種植近200公頃,預計產量120萬公斤,經濟效益達800多萬元,有力帶動全鎮貧困群眾增收、助力精准脫貧致富。

產業新名片,托起增收夢

如今,北通鎮的五皇山石祖林中茶示范區已成為浦北旅游產業發展中的一張亮麗名片。位於茶山腳下的那新坪田村,獨具鄉村氣息的特色民宿、白牆青瓦的老建筑,涓涓流淌的溪水、古風古色的沿河棧道、上百年歷史的古樹讓游客流連忘返。

“我的兩層舊房屋現在改建民宿,附近還建設山泉泡池、坪田農庄等項目,到時候我在家門口就能賺錢。”建檔立卡貧困戶符立熙開心地說。

今年,那新坪田村開展風貌提升助推鄉村振興,成立了坪田村民理事會,帶領黨員、群眾主動拆除危舊房屋300多平方米,改造特色民宿40多間,建成了旅游服務中心、觀景長廊、公共停車場等一系列旅游配套設施,讓村民的旅游致富夢正漸漸變成現實。

北通鎮黨委書記黃燕表示:“發展產業是貧困戶增收致富、貧困村脫貧摘帽的根本。”近幾年,該鎮依托石祖禪茶生態園自然資源優勢,利用原生態鄉村風貌及秀麗的自然景觀和獨特的地理,大力發展鄉村旅游產業,建成花果田園、石祖客棧、無邊游泳池等景點,打造了九梅麓、富斗田、那新坪田村等鄉村旅游精品村,輻射帶動周邊穩定就業貧困人口300多人,走上一條穩定脫貧、可持續發展的幸福路。

林下養土雞,變身“金鳳凰”

“咕咕咕……”隨著喂養員張同夏夫婦的一聲聲呼喚,一隻隻體態健壯、神氣的林下雞,從附近的樹林裡扑騰著翅膀向他們圍了過來。“我們是合作社聘用的喂養員,每月工資3000元。”張同夏夫婦是北通鎮佛新村貧困戶,在聯鎮包村單位贈送雞苗、幫扶干部協助申請產業獎補、科技特派員送技術入戶等措施幫扶下,夫婦倆今年被聘任為村委喂養員,自家還擴大養殖土雞500羽,預計今年可增收6000多元。

“這些都是生態土雞,根本就不愁賣不出去,賣一隻純收入有十四五元。”佛新村黨總支部書記符可召說,林下養雞見效快,勞動強度低,不僅能夠解決林地閑置的問題,還帶動了農民群眾增收致富。針對林下養殖集中的特點,北通鎮還組織養殖專業技術服務隊,動態跟蹤幫扶,做好養殖和防疫技術指導工作,保障林下養殖業健康發展。

近幾年來,北通鎮深化推進基層黨組織星級化管理提質聚力,增強村干部為民服務水平,以發展林下雞養殖產業作為脫貧攻堅的重要抓手,利用林地生態良好的資源稟賦,引導農民和貧困戶發展林下養雞產業,至目前存欄雞100萬羽、產值約1.5億元。(周順彬、賓馳、張俊) 

(責編:劉佳、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