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南區:特困群眾圓了“安居夢”

2020年08月22日13:42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我終於住進新房子了!”說到危房改造政策,貴港市港南區木格鎮盤古村92歲高齡的譚國珍激動不已。

譚國珍由於子女都不在身邊照顧,獨自住在五十年代建造的泥土房,陰暗潮濕,破敗不堪,屋頂漏水嚴重,外牆還有一些裂縫,漏風嚴重。雖然有危改政策,但是譚國珍也無法負擔自建部分的資金,生活十分艱苦。

駐村工作隊員和村干部了解情況后,為譚國珍爭取了危房統建政策,費用全部由政府承擔,貧困戶不用出一分錢。今年5月,譚國珍戶的兩室一廳新房建設完成。現在,譚國珍戶住進了清潔明亮的新房。寬敞的大廳裡,可以放飯桌放椅子沙發﹔明亮的鋁合金窗,透光性很好。譚國珍還享受低保、養老、醫療等各項補貼,日子越過越好。

據了解,港南區大力推進農村危房改造民生工程,致力解決農村困難家庭的住房安全保障問題,努力實現脫貧攻堅“兩不愁、三保障”中住房安全有保障的目標。組織村“兩委”干部和幫扶聯系人對貧困戶的住房安全進行全面排查,並根據住房現狀對安全等級進行評定。

同時執行“特事特辦”的危改措施,對家庭特別困難,已經無法具備自籌資金的貧困戶,積極爭取統建指標,讓他們能不花一分錢實現“安居夢”。

截至目前,該區已完成12341戶建檔立卡貧困戶的住房安全鑒定工作,對其中3463戶危房或無房戶進行了危房改造,72戶貧困戶通過統建指標建房,總投資額約為1.03億元。目前,轄區貧困戶全部實現了住房穩固,住房安全保障率達到100%。(樊盼盼 劉宇)

(責編:王勇、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