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角矮化了 收入提高了

——浦北縣六硍鎮實施“八角矮化”改良見聞

2020年08月21日15:44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官村村農戶在採摘八角。周啟春攝
官村村農戶在採摘八角。周啟春攝

盛夏時節,在四面環山的欽州市浦北縣六硍鎮官村村,山林滴翠,空氣中彌漫著八角的清香。

一大早,該村脫貧戶龐開蘭便來到自家的八角林採摘八角。隻見一棵棵八角樹樹形婆娑,一個個飽滿的八角挂滿枝頭,伸手可摘,龐開蘭不一會兒就摘滿了一竹籃。

“過去,這些樹都有10多米高,不但產量低,而且非常難採摘,很危險。現在通過矮化改造,產量變高了,採摘也方便了。”龐開蘭邊採摘八角邊高興地說。

龐開蘭家裡種有9畝八角樹,目前已全部實施矮化改造,並開始陸續結果。“現在八角價錢不錯,收購價每斤6元左右,預計今年收入一萬多元。”在浦北縣六硍鎮,像龐開蘭一樣通過“八角矮化”、實現收入提高的人不在少數。

六硍鎮位於六萬山腹地,全鎮種有八角林11萬畝,八角苗木200畝,原98%八角林屬於低產林,畝產僅有300—1200斤左右,而且樹形高、採摘難,每年採摘八角摔傷的情況時有發生。

為了改變這一現象,有效提高八角種植戶收入,近年來,該鎮堅持將“八角矮化”作為脫貧攻堅的重要抓手,率先在全鎮范圍內實施“綠色銀行儲蓄增值工程”,穩步推進八角“改低創高”項目,通過以點帶面、示范帶動、政策扶持,全力抓好“八角矮化”工作,迅速掀起了八角改良熱潮。

目前,全鎮已建成大能村、白花村、旺塘村等扶貧產業八角矮化示范基地,帶動全鎮農戶實施八角矮化超過1萬多畝。其中大能村以改造面積大、產量高的明顯成效,一舉成為遠近聞名的八角生產示范基地,先后吸引了欽州、玉林、貴港等周邊城鎮的1000多名種植戶前來參觀學習。

“八角改良后,實現畝產2000—4000斤,比改造前翻了3倍。”六硍鎮黨委書記周智介紹,今年全鎮八角產量約800萬斤,年產值4000多萬元,促進群眾增收2000多元,輻射帶動370貧困戶脫貧。

“我家改良了1000多棵八角樹,今年部分已有收成,產量約5400斤,收益在2.3萬元以上。”該鎮官村村貧困戶黃潔華高興地說。(覃科棵)

(責編:劉佳、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