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市萬秀區:挺紀在前落在日常 構筑黨風廉政建設新常態

2020年08月21日10:06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梧州8月21日電 “感謝組織對我的這次談話,讓我深刻認識到自己在扶貧工作中的問題和不足,我定以此為鑒,扎扎實實做好幫扶工作,不辜負組織和貧困戶對我的信任與期望。”近日,廣西梧州市萬秀區夏郢鎮某村包村干部郭某因開展幫扶工作不扎實,致幫扶貧困戶子女沒有及時享受雨露計劃教育補助,該鎮紀委在日常監督中發現該問題后及時對他進行了提醒談話。這是該區堅持挺紀在前,著眼抓早抓小的一個縮影。

今年以來,萬秀區紀委監委堅持“懲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針,始終將紀律和規矩挺在前、嚴在前,注重在教育預防、日常監督和談話提醒方面下功夫、出實招,對黨員干部存在的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做到早發現、早處置、早糾偏,防止“小錯誤”變成“大問題”,在嚴管厚愛中切實激發干部干事創業的積極性。

“常”抓教育引導,“對焦式”靶向預防,擰緊“思想開關”。緊盯傳統節日嚴防“節日病”,萬秀區紀委監委在每個重要節假日前印發一份通知,利用網站、微信、手機端向轄區所有監察對象發送一條廉潔提醒推文和短信,各級黨組織召開一次提醒會,各基層廉潔工作站利用充分挖掘傳統節日中的廉潔內涵,開展一次廉潔宣傳教育活動,通過“四個一”常態化開展廉政提醒,明示節日期間廉潔自律要求。緊盯關鍵領域打好“預防針”,分層分類組織駐村幫扶、棚改征拆、教育系統、財務崗位等領域的干部,通過召開警示教育會、參加旁聽庭審、參觀警示教育基地、觀看警示片等形式,開展能觸動干部的思想和靈魂的警示教育,警醒重點領域、關鍵崗位的干部守好底線,促使其作風持續好轉。

“嚴”抓日常監督,“立體式”關口前移,開具“防病良方”。聚焦脫貧攻堅、“六保六穩”等重點工作,組成“委機關+鎮街+工作站”的三級聯動督查組,到村、到戶、到項目實地監督,通過自行觀察、談心談話、群眾舉報等多種方式了解干部思想、工作、作風情況,發現問題后立足於早開出提醒函,讓不良傾向得到及時糾正。各派駐機構充分發揮“駐”的特點,根據不同部門(單位)具有不同的權力運行和廉政風險特點,通過列席被監督單位重要會議、檢查“三重一大”執行情況、實地查看項目資金等近距離、日常式接觸,加強對“兩網一報備”(資金項目監督“物廉網”、監察對象監督“互廉網”、“三重一大”會議紀要報備)的監督檢查。正在開展的區委第九輪巡察工作中,以“走訪調研+聽取匯報+暗訪調查”拓展發現問題線索渠道,採取“邊巡邊改”形式列出問題清單,將整改貫穿巡察全過程,並做到現場監督整改,督促被巡察單位做到即知即改。

“實”抓談話提醒,“清單式”限期整改,定期“回頭查看”。將日常監督、巡視巡察發現的苗頭性和傾向性問題“建檔立卡”,整理登記在冊,堅持看違紀情節、看危害程度、看時間節點、看動機原因、看認錯態度、看一貫表現、看群眾口碑等“七個看”綜合考量分析,通過點對點、面對面的約談、函詢、提醒談話、批評教育等方式“紅紅臉、出出汗”,做到該談話的抓緊談話,該警示的嚴肅警示,該制止的及時制止。同時加大跟蹤問效力度,適時做好“第一種形態”的“回頭看”,明確誰談話誰跟蹤回訪,瞄准整改落實、作風轉變等查看干部是否把短板補齊補全,防止“一談了之”。

截至目前,萬秀區紀委監委共發送廉潔提醒短信、推文16條(篇),召開警示教育大會7場,受教育干部300多人次,督促各級黨組織開展廉政黨課54場,受教育干部1000多人次﹔運用“第一種形態”處理66人次,佔“四種形態”總處理人數的68.75%。該區紀委監委主要負責人表示:“我們著力把嚴管厚愛的舉措體現在抓早抓小中,做到挺紀在前落在日常,關心保護和挽救干部貫徹於經常。”(李楚妍、呂曉藝)

(責編:吳明江、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