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賀州實現從貧困縣全覆蓋到貧困縣全摘帽的歷史性轉變

2020年08月21日11:43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新聞發布會現場。主辦方供圖

人民網南寧8月21日電 (龐革平、伍遷)“十三五”初期,廣西賀州市轄區的5個縣(區)都是貧困縣,是貧困縣全覆蓋的設區市。經過4年多的攻堅,目前賀州的5個縣(區)均已脫貧摘帽,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進展。賀州在脫貧攻堅中,如何實現了從貧困縣全覆蓋到貧困縣全摘帽的歷史性轉變?

8月21日,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府新聞辦在南寧舉行廣西決戰決勝脫貧攻堅賀州專場新聞發布會,邀請賀州市委書記李宏慶、賀州市市長林冠介紹賀州市脫貧攻堅工作的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李宏慶介紹說,“十三五”初期,賀州所轄八步區、平桂區和鐘山縣、富川瑤族自治縣、昭平縣五個縣(區)均為貧困縣,是貧困縣全覆蓋的設區市,全市共有貧困村281個,貧困人口29.35萬人,貧困發生率13.88%。有深度貧困縣1個、深度貧困鄉鎮4個、深度貧困村93個、極度貧困村9個。其中,平桂區“土瑤”聚居的6個行政村,2017年底貧困發生率高達51.73%。

昭平縣五將鎮移民搬遷安置小區。賀州市委宣傳部供圖

作為廣西脫貧攻堅主戰場之一,近年來賀州堅持把脫貧攻堅作為最大的政治責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發展機遇,堅持以脫貧攻堅統攬經濟社會發展全局,動員一切可以動員的力量、動用一切可以動用的資源,堅決克服今年以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系統謀劃、統籌推進、精准施策,全市脫貧攻堅取得了決定性勝利。目前,全市已實現248個貧困村脫貧出列,30.41萬(含歷年動態管理增加部分)貧困人口脫貧,貧困發生率降至0.66%﹔5個縣(區)全部退出貧困縣序列,實現了從貧困縣全覆蓋到貧困縣全摘帽的歷史性轉變,為賀州市與全國全區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下了堅實基礎。

圍繞決戰決勝脫貧攻堅,賀州著重加強五個方面的工作:

——始終強化擔當作為,堅決扛起脫貧攻堅重大政治責任。成立市“四大戰役”(脫貧攻堅)指揮部,建立領導挂點聯系制度,堅持“五級書記抓扶貧”等工作機制,建立了“主要領導親自抓、所有常委參與抓、四大班子齊上陣、部門單位強攻堅、干部幫扶全覆蓋”的工作模式,精准制定貧困縣、貧困村和貧困人口脫貧計劃,並著力協調解決推進中的各種問題,保障全市脫貧攻堅工作扎實有序推進。特別是,今年以來,面對疫情影響,賀州分解落實設區市黨政扶貧開發成效考核責任,推行專責小組考核問責、縣(區)脫貧攻堅工作雙月評比,對全市33個預脫貧村增派51名突擊隊員,實行全覆蓋挂牌作戰,開展“百日總攻·六大清零”行動,以更有力的舉措打好脫貧攻堅收官戰。

——始終堅持精准施策,不斷夯實脫貧攻堅基礎。聚焦“兩不愁三保障”等核心指標任務,突出重點、統籌推進,精准發力、狠抓落實。一是全力打好“四大戰役”。2016年至今年7月,全市累計資助家庭經濟困難學生95萬人次,確保不讓一個學生因貧失學輟學﹔貧困人口住院醫療費用報銷比例達93.87%、門診29種特殊慢性病門診醫療費用報銷比例達88.75%﹔累計完成農村危房改造27627戶,竣工率為106.76%﹔累計實施農村飲水安全鞏固提升工程529處,受益人口46.68萬人。二是全力抓好產業扶貧。截至今年7月,全市縣級“5+2”特色產業綜合覆蓋率從2016年的60%提升到了93.89%﹔746個行政村集體經濟收入全部達到5萬元以上﹔累計認定就業扶貧車間318個。三是全力推進易地扶貧搬遷及后續扶持。全市25個安置點完成住房建設13078套,選擇易地搬遷的貧困人口已全部搬遷入住。四是全力深化粵桂扶貧協作,受益貧困人口13.3萬多人。五是全力攻堅深度貧困堡壘。截至2019年,實現3個土瑤村、863戶5075人脫貧,貧困發生率降至4.5%。

平桂區“土瑤”群眾在收大肉姜。賀州市委宣傳部供圖

——始終堅持優質資源向一線傾斜,全力推動脫貧攻堅提質增效。把最優秀的干部、最優勢的資源、最廣泛的力量往脫貧攻堅一線集結,凝聚起脫貧攻堅強大合力。2016年以來共招錄鄉鎮公務員(選調生)、事業編、基層教師、衛生人員等3176人,選派兩批次共3800多名工作隊員奔赴脫貧攻堅一線,選派375名市直、縣直單位新錄用公務員(選調生)到脫貧攻堅任務艱巨的貧困村“墩苗”錘煉。加大資金投入。截至今年7月,全市累計籌措各級財政扶貧資金93.65億元,大力推進貧困地區基礎設施建設、產業扶貧、易地扶貧搬遷等工作。加強社會動員。全市126個市直、中直和區直駐賀單位結對幫扶138個貧困村,472家民營企業與515個村結對幫扶(貧困村全覆蓋),315名優秀民營企業家挂任貧困村“榮譽主任”,形成全社會人人參與脫貧攻堅的良好局面。

——始終堅持質量為本,著力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堅持把脫貧質量放在首位,嚴格落實“四不摘”要求,在精准識別對象、精准落實政策、精准實施幫扶上下足“繡花”功夫。完善建檔立卡貧困戶基礎信息,抓好精准防貧,激發貧困戶內生動力,強化政府兜底保障,堅決落實問題整改,著力鞏固脫貧攻堅成果。

——始終抓實作風建設,激勵鞭策干部勇擔當善作為。堅持把作風建設貫穿脫貧攻堅全過程,深化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常態化開展暗訪和督查,強化督查評比結果運用,促進脫貧攻堅各項政策措施落實。完善獎懲機制,樹牢“誰在脫貧攻堅工作中不擔當、不作為、不落實,不摘貧困帽,市委就摘掉誰的烏紗帽”的導向,堅持在脫貧攻堅一線選人用人,注重嚴管厚愛相結合,不斷激發廣大黨員干部的干事動力。2016年以來全市共提拔晉升駐村干部798人,其中處級31人。

富川瑤族自治縣粵桂扶貧產業園。賀州市委宣傳部供圖

今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決戰脫貧攻堅之年,目前賀州還剩余33個貧困村和13814名貧困人口未脫貧。賀州將下足“繡花”功夫,加強挂牌作戰、強化精准防貧、抓實作風建設、抓好總結宣傳,推進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集中力量攻克深度極度貧困堡壘,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收官戰,向黨和人民交上一份滿意的答卷。

李宏慶、林冠還就推進“土瑤”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粵桂扶貧協作、做好搬遷群眾后續扶持等有關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自治區黨委宣傳部新聞發布處處長陳志軍主持新聞發布會。賀州市領導鐘得志、毛任建、李劍思、羅聲鳴、義芳等同志出席發布會。中央駐桂新聞媒體和新聞網站,自治區、南寧市和賀州市新聞媒體,香港駐桂新聞機構和海外華文媒體等有關人員參加新聞發布會。(完) 

(責編:伍遷、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