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北海列出“四清單”推動脫貧攻堅

2020年08月21日10:45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北海8月21日電(記者 龐革平)今年以來,廣西北海市積極克服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列出責任、項目、支出、督戰“四清單”,壓實責任,逐項督促,全力推進脫貧攻堅項目建設。截至7月23日,開工“四大戰役”、產業扶貧、基礎設施等12個方面的扶貧項目530個,開工率100%,資金支出5.85億元,支出率86.85%,開工率、支出率均位列廣西全區各市前列。

“責任清單”落實主體責任。北海市成立扶貧項目開復工工作專班,制訂項目包干責任制,將入庫的530個項目分成12類,落實項目建設責任部門和單位18類,壓實縣區推進項目建設主體責任,實行縣區分管領導挂牌督戰,具體抓推進落實,制定項目建設倒計時作戰方案5個,明確項目建設內容、時間和責任人,實施項目推進全程跟蹤,實時銷號。對項目建設過程遇到的困難和問題,按照“問題不過夜”原則,通過視頻調度、現場指導、協調上級答復等方式高效解決問題23個,有序快速推進項目建設。

“項目清單”加速推進項目建設。北海市對2020年項目庫進行梳理,按“四大戰役”項目、產業項目、基礎設施項目、其他脫貧攻堅項目類別,列出項目名稱、資金來源、項目金額、完成時間等內容的“項目清單”,理清建設內容、明確建設重點,清楚底數,明白任務,按“輕重緩急”有序推進項目建設。根據項目清單統計,2020年北海全市計劃實施扶貧項目530個、開工率100%,涉及資金5.85億元。其中實施“四大戰役”扶貧項目81個,涉及行業扶貧資金1億元、資金佔年度總金額的17%﹔實施產業扶貧項目158個,涉及財政資金2.58億元、資金佔年度總金額的44%﹔實施基礎設施項目175個,涉及財政資金0.91億元、資金佔年度總金額的16%﹔實施其他脫貧攻堅項目項目116個,涉及資金1.36億元、資金佔年度總金額的23%。

“支出清單”保項目資金不斷。北海市充分用好“綠色通道”和疫情期間出台的各項政策,對標對表建立資金“支出清單”,按項目倒排工期,精准有序支出資金。一是建立扶貧資金“條塊管理”分配撥付制度。北海組織市扶貧、水利、農業等項目主管部門,根據縣區有扶貧任務的行政村數、貧困村數和貧困人口數量等,提出每塊資金預算。市財政部門直接切塊下撥縣區對接項目,扶貧資金分配撥付實現“零空轉”。二是按項目進度,靈活支付。按照項目動工預先撥付項目資金的50%—80%,實時監控進度補給資金,提高資金使用效率和資金支出進度。三是資金支出“周調度”,對各縣區資金支出率進行周通報和實地督導,向縣區傳導項目推進壓力。截至7月23日,北海市入庫資金支出5.85億元,支出率86.85%。

“督戰清單”以改促進。北海建立“定人員、定職責、定時間、定進度”的“督戰清單”,對項目推進進行督戰。採取定期、不定期專項督查,深入項目建設一線聽取匯報、查實情和走訪貧困戶等途徑開展督查工作,全方位了解掌握項目建設進展情況和存在問題。2020年,北海對縣區扶貧資金項目調研指導共計16批次,涉及409個項目資金38556.59萬元,發出項目建設、資金支出等方面存在的問題整改通知6個,督促落實整改問題24個。(完)

(責編:龐冠華、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