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桂區:發展特色產業 為鄉村振興添磚加瓦

2020年08月20日10:14  來源:廣西新聞網
 
原標題:臨桂:發展特色產業,為鄉村振興添磚加瓦

空氣清新,陽光明媚。驅車沿著蜿蜒盤旋的山路來到桂林市臨桂區南邊山鎮永平村委,鄉路兩旁一棟棟民居有序排開,遠處可見崇山峻嶺,綠蔭覆地,勃勃生機的景象。南邊山鎮永平村委地處偏隅,距離臨桂區中心約70公裡。古語道,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近年來,永平村委大力發展集體經濟、特色農業和旅游特色產業,村民的年收入由原來的3000元漲到了5000元以上。

“我們這裡雖然山多田少,大多是懸崖和峽谷,卻有著優美的自然環境。主要以發展養雞、中藥材、柑橘、種植杉樹等特色產業。這幾年,在我們提供種植資料和技術支持下,村民開始種植紅心獼猴桃、百香果、羅漢果等經濟價值高的農產品。如今,98%的貧困戶都發展了特色農業。”南邊山鎮永平村委駐村第一書記湯煒晨說道。

在發展特色產業的基礎上,永平村委利用林業資源豐富的特點,發展集體經濟。今年5月份,村委投入資金60萬元,在永平村委劉家村新建永平竹木加工廠,計劃8月中下旬試運行。

“竹木加工廠馬上就要開工投產了,將要進行竹制品的粗加工,生產竹床、竹椅等,而且永平的林業資源也是臨桂毛竹加工廠的原料輸出首選地。加工廠的開辦不僅能為村委集體經濟帶來增收,也能成為激勵貧困戶發展生產的動力。后期我們的用電需求會越來越高,到時候希望供電局的師傅常常過來指導我們。”永平村委黨支部書記劉懷昭說。

南方電網廣西桂林臨桂供電局以適度超前原則,積極推進貧困地區電網基礎設施建設。2018年以來,投資496.18萬元實施完成永平村委農網升級改造工程,把原有的9台公變容量分別升級2至5倍,供電能力大幅度上升,改善了農村生產生活用電條件,農網供電可靠率達98%,有力促進特色農業、鄉村旅游等產業快速發展。

鄉村振興,關鍵在於深挖自身優勢資源,永平村委就充分發揮旅游產業資源,設計一個“一點,兩帶,五特色”的構想,“一點”即林木洞游客集散、服務、休閑區﹔“兩帶”即龍角上-十八灣水道-瑤山口瀑布景觀帶,深裡河峽谷景觀帶﹔“五特色”即特色飲食、特色民宿、特色生態捉雞、特色挖竹筍、特色鮮果採摘。“我們計劃加大提升基礎服務設施,以齊備的基礎設施,整潔美觀的環境,開啟這片土地旅游新起點。”湯煒晨說,以旅游產業振興推動整村社會經濟發展,增加群眾收入,提振村民的干勁。(通訊員 韋競禎)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