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山歌換了新歌詞 農村有了新變化

2020年08月20日09:4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廣西:山歌換了新歌詞農村有了新變化

行走在八桂大地,回蕩的歌聲是這裡的人們對幸福生活充滿信心的注腳。

在河池市天峨縣納直鄉那裡村,一滿杯自釀的苞谷酒“咕嚕咕嚕”下肚,滿面紅光的李明祥放開嗓門清唱起自編的嗩吶歌,隨后又與同伴合奏起動聽的嗩吶曲。

在賀州市平桂區沙田鎮獅東村,盤青蘭和村裡的婦女一起,穿上土瑤的民族服飾,唱起土瑤的“敬酒歌”。在來賓市象州縣馬坪鎮大佃村犀牛腳下的空地上,休憩興致所至,人們隨口就唱,一首首壯歡山歌飄揚在大佃村上空。

“這些歌詞好像和往時不一樣呢。”對壯家山歌、嗩吶略知一二的記者隨口問道。

“過去壯家山歌嗩吶以談情說愛、祝壽、祝賀新婚和新居落成為主要內容,內容相對單一。”那裡村老支書覃仲良介紹,“這幾年,扶貧做得好,山村變化大。群眾感恩黨,把好日子編成山歌、嗩吶內容,唱響新生活!”

一首又一首自編自唱的歡歌隨口唱出,在優美動聽的山歌、嗩吶聲中,一幅新農村小康生活的生動畫卷展現在眼前。

農村變景區,農民變股東

炎炎夏日,崇左市龍州縣下凍鎮扶倫村板端屯的提督山腳下跑馬洞景區,鐘乳石形狀各異,地下水汩汩流出,絲絲清涼驅走暑氣。溶洞觀光、格桑花海……跑馬洞景區以完備的設施吸引著越來越多的游客。

千畝荷田,荷香四溢。貴港市覃塘區龍鳳村,游客在這裡駐足留影。眼前所見是一派生機盎然的田園風光。硬化的村屯道路、各類村級文化活動場所、生活污水處理設施等一應俱全,這裡已是集花卉、民宿、休閑觀光於一體的特色旅游景區。

桂林永福縣羅錦鎮崇山村,這裡保存完好的66座古民居向人們講述著“勤儉為基、耕讀為本、丹青養德、岐黃濟世”的家風古訓。以實施田園綜合體試點建設為契機,村民們正在打造文旅村屯。

風景打底,產業引領,一個個村庄跑上了小康之路。當初,扶倫村板端屯的村民守著綠水青山這塊寶,卻過著窮困潦倒的日子。2016年以前,板端屯人均年收入3300元,全屯70戶村民中有29戶建檔立卡貧困戶,貧困發生率高達41.4%。

“干!擼起袖子就干!”板端屯骨干們奔赴崇左市大新縣著名溶洞旅游景區龍宮仙境考察學習后,決定以跑馬洞作為板端屯脫貧致富的重要支點。方向確定了,村民們有了干勁。板端屯的70戶村民一呼百應,每家每戶入股1~2股不等,每股1萬元,自籌資金150多萬元,成立旅游開發有限責任公司。挖泥、拉土、運石,平整道路,修葺棧道……跑馬洞承載著村民的致富希望,村民們將跑馬洞景區的基礎設施建設搞得有模有樣。

“我們把跑馬洞景區的建設當成自己的事業,都很有干勁。我希望能把景區越做越好,讓村民們都走上小康之路。”村民梁克真在2019年4月被村民推選為龍州野望雲端旅游開發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他告訴記者,2019年,跑馬洞景區年收入80萬元。全屯村民除了年底每戶每股分紅5000元外,公司還優先安排貧困戶進入景區務工,直接帶動29戶建檔立卡貧困戶於2019年年底全部實現脫貧摘帽。

貴港市覃塘區龍鳳村以蓮藕種植及深加工為基礎,實行“公司+合作社+農戶”模式,並與廣西農業科學院合作,建立蓮藕種植試驗站,改善蓮藕品種、提升蓮藕產量,大力發展蓮子、藕粉等產品加工,延伸蓮藕產業鏈條,增加了附加值。

桂林市永福縣羅錦鎮崇山村藍圖正在繪就,這裡將逐步實現資源變資產、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東、農業變富業、農村變景區的美好願景。核心區住戶的村民正在申請從古民居中搬遷,在距離古民居一公裡處,就是村裡統一規劃選址建設的新村。村民除將收取房屋租金外,還享受農旅公司的二次分紅。

鄉村轉型,從單一走向多元

驟雨初歇,暑氣蒸騰。北海市僑港鎮無數隻漁船靜靜地停靠在碼頭邊,漁船上紅旗飄飄,等待著下一次的滿載而歸。

“回到這裡就是落葉歸根。僑港的發展相當好。”現在,住進4層樓房的周勝林感嘆著歲月變遷。

“僑港鎮從建鎮初期的300多艘破舊小漁船發展為千艘大船。”僑港鎮黨委書記賴偉清說,傳統近海捕撈已向遠洋邁進。2019年,僑港鎮社會生產總值20多億元,農(漁)民人均純收入2萬多元,當年的荒灘已變成一個繁榮富裕美麗的濱海小鎮。

在北緯23度的來賓市武宣縣桐嶺鎮瓜果飄香種養循環產業扶貧示范區,哈密瓜藤正瘋狂生長,村民們正忙著將瓜藤扶苗上架。

為了保証品質,一根哈密瓜藤隻留一個瓜。興農哈密瓜專業合作社副理事長何開反介紹:“這裡的哈密瓜分三批上市,每個大棚預計收入3500元。目前合作社有300個大棚,一年可收兩季,預計每年哈密瓜收入100多萬元。”

土地貧瘠、技術落后,對於來賓市武宣縣桐嶺鎮和律村村民來說,人多地少加上靠天吃飯,這裡貧困發生率曾達18.6%。在上級農業部門的支持下,駐村第一書記李永楷帶領村“兩委”干部突破哈密瓜產業發展瓶頸,通過無土栽培技術,用淤泥、木薯皮、豬糞等發酵后種植哈密瓜。2016年5月,村集體牽頭注冊成立了興農哈密瓜種植專業合作社。

“從2008年開始在家創業,種植蔬菜、養豬、販賣水果,為了賺錢,凡是能養家糊口的工作都會干,有時還是會虧本。”村民何開欒說。在2016年,何開欒夫婦倆以3萬元入股興農哈密瓜合作社,當年即獲得分紅。夫婦倆看到了希望,決定投入資金進行創業。

嘗到甜頭后,村民發展扶貧產業的信心更足、願望更強。短短數年間,昔日貧窮的小山村實現了種養產業從無到有、從弱變強、從單一到多元的嬗變,形成了生態循環產業鏈。

這樣的轉變,正在八桂大地鋪展:在浦北縣北通鎮清湖村九梅麓,在來賓象州縣羅秀鎮納祿村,在欽州港區龍門港鎮……(本報記者 靳曉燕 周仕興 光明網記者 姚坤森)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