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山縣立足“三大模式”建強村兩委干部隊伍

2020年08月18日16:53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賀州市鐘山縣堅持以“調結構、強能力、嚴管理”等為重要抓手,不斷加強村兩委干部隊伍建設,著力打造一支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能力作風過硬的新時代村兩委干部隊伍,為農村基層組織發展注入了強勁動力。

立足“選拔+選派”模式,優化村兩委干部隊伍結構。建立“選拔一批、選派一批”雙軌制。探索推行村級黨組織書記“專職化”管理模式,參照招錄公務員和科級干部選拔任用的方式,篩選了24名政治素質好、文化學歷高、致富能力強的黨組織書記實行“專職化”管理,以“全脫產、職業化、月薪制”的模式激發村級黨組織書記干事創業。面向縣鄉機關企事業單位在職在編人員、在崗大學生村官、特崗教師等優秀黨員干部隊伍,公開擇優選派一批擔任軟弱渙散后進村村黨組織書記,選優配強村級黨組織書記。目前,公開選派6名村黨組織書記已全部到崗履職。

立足“示范+結對”模式,提升村兩委干部隊伍素質。實施“示范一批、幫帶一批”雙建設。搭建村兩委干部互相學習交流找差距平台,在全縣分級建立24個“三會一課”現場觀摩點,定期分批組織村兩委干部現場觀摩,採取典型示范、觀摩學習、相互借鑒的方式,強化村兩委干部組織開展“三會一課”的責任意識和使命意識,進一步提升村干部黨建業務能力水平。目前,全縣共開展“三會一課”現場觀摩會51場,組織了664名村干部現場觀摩學習。推行“結對幫扶”能力提升工程,建立后盾單位班子和包村工作組成員與兩委干部結對幫帶培養,后盾單位正職和包村工作組組長與兩委正職干部結對幫帶培養,工作隊隊員與后備干部結對幫帶培養的培養模式,實現1143名村干部、1345名村級儲備干部結對幫扶全覆蓋,推動45個村黨組織被自治區評為三星級以上黨組織。

立足“嚴管+厚愛”模式,強化村兩委干部隊伍管理。實行清單項目管理,由鄉鎮黨委指導各村兩委干部根據任期和年度工作目標,因村因崗制定每月的重點工作任務清單,建立“四個一”項目化推進制度,按照“每月一自查、每季度一督導、每半年一小結、每年度一考評”的方式及時了解重點工作進度情況,並定期進行“紅黑榜”通報,鄉鎮黨委或縣委組織部對被“黑榜”通報累計達4次以上的村兩委干部進行誡勉談話。提高在職村干部和離任村干部的待遇標准,將“專職化”支書月基本補貼提高至3500元,普通支書、主任“一肩挑”月基本補貼從2300元提高到2800元,普通支書或主任月基本補貼從2100元提高到2600元,其他村兩委干部月基本補貼提高到2100元。正常離任村(社區)干部養老補貼標准由原來的任期每滿一年15元/月提高到50元/月,並實行“差異化”補貼政策。(貝學懂、李瑩珊)

(責編:劉佳、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