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慶區那馬鎮:完善網格細化責任 發揮群眾主體作用

2020年08月17日09:53  來源:南寧雲—南寧日報
 
原標題:良慶區那馬鎮:完善網格細化責任 發揮群眾主體作用

  在南寧良慶區那馬鎮農貿市場,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內容高挂在農貿市場的顯眼位置,身著紅色馬甲的志願者正認真清掃每一個角落,用實際行動為城市“美容”。整潔干淨的街道,有序經營的攤位,為市民群眾的日常生活增添了幾分美好。

  據悉,由於規劃設計滯后和受佔地局限,原來的那馬鎮農貿市場污水橫流、擁擠不堪、設施簡陋。今年初,那馬鎮積極爭取城區大力支持,多方協調建設單位啟動農貿市場升級改造工作。目前,改造工程量完成70%以上,緩解了鎮區攤位不足、設施陳舊、難以規范管理的難題。

  那馬鎮堅持以黨建為引領,以問題為導向,全力推進創城攻堅戰,營造濃厚宣傳氛圍,扎實做好創城各項工作任務。

  健全完善網格化管理。將鎮區劃分為12個創城責任網格,將全鎮干部都列入網格內,將近5000名群眾和經營者納入網格微信群,每個網格由鎮領導班子成員任組長和群主,配屬綜合執法、公安和市場監管等職能站所力量,融合網格內的國有企事業單位力量,按照“巡查、整治、提升”的原則,負責基礎設施補齊、門前“五包”監督、糾正亂停放車輛、佔道亂擺賣治理、入戶政策知識培訓等具體任務,傳導壓力到每一個網格員肩上,形成“上午創城,下午扶貧,晚上業務”的工作慣例。

  切實發揮群眾主體作用。為避免“干部在干、群眾在看”現象出現,那馬鎮注意整合宣傳資源,充分利用各種宣傳平台和陣地,採取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實現創城宣傳全覆蓋、無死角,不斷提高群眾的參與率和知曉度。在學校舉辦創城文藝晚會,在村屯裡創作創城嘹啰山歌,在鎮裡舉辦知識競賽和應知應會測試等,以多種方式充分宣傳創城知識。

  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在良慶區黨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那馬鎮狠抓鎮區基礎設施建設。至6月底,裁撤臨時擺賣點50多個,清理雜物垃圾約700處100多噸、清理小廣告3000多處。7月起,那馬鎮對鎮域環境衛生保潔實行市場化外包,通過加強監管,有效發揮專業隊伍在日常保潔、創城整改提升工作中的主力作用,持續鞏固提升創城成果。 (記者胡明峰 通訊員卜英豪 韋麟智)

(責編:張芳、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