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市萬秀區:聚焦“六穩六保”開展“點線面”常態監督

2020年08月16日16:46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梧州8月16日電 “大姐,今年夏糧收成如何?”“近期天氣較旱,有沒有出現‘插秧難’問題?”8月11日上午,在梧州市萬秀區夏郢鎮鎮安村村委旁的竹林下,幾名剛忙完農活的村民正在納涼閑聊,正在開展暗訪監督的萬秀區紀委監委4名青年干部見此景,便主動加入到與村民的“拉家常”中來。

“年輕人,去年下半年到現在我們配合鎮村做的清掃工作說有80塊錢一次,可現在還沒到手,能不能幫我們問一問是什麼情況?”在你一句我一句的“拉家常”中,村民們便向紀檢監察干部反映起了情況。

這是萬秀區紀委監委積極開展“六穩”“六保”常態化監督工作的其中一個鏡頭。

今年以來,梧州市萬秀區紀委監委聚焦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的重大決策部署,第一時間制定監督工作方案,圍繞上級紀委明確的“四個聚焦”“十四個緊盯”要求,結合本地區實際,通過強化暗訪監督、派駐監督、日常監督,聚焦在開展“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中的薄弱環節和突出問題,動態調整監督清單,做到監督常在、形成常態,為推動“六穩”“六保”落地見效提供紀律保障。

做深暗訪監督,直擊問題集中反映的“點”。通過深入分析信訪件中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研判各級各部門在開展“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中的薄弱環節,組織青年紀檢監察干部組成“突擊隊”,重點聚焦民生保障需求、生產生活秩序、重點群體就業等方面,採取“四不四直”的方式“走街串巷”深入群眾身邊進行“點穴式”暗訪監督,既從“拉家常”中真實了解群眾“急、憂、盼”事項,同時也在交流中宣傳各項政策,做到“把政策送下去,把問題撈上來”。

做實派駐監督,拉好問題整改落實的“線”。該委各派駐紀檢監察組充分發揮“派”的權威,突顯“駐”的優勢,找准“監”的重點,務求“督”的成效,圍繞全面復工復產達產、堅決打好三大攻堅戰、企業稅費減免、各項惠民政策落實等拉長監督“時間軸”,壓實綜合監督單位黨組織的主體責任和行業監管責任,督促綜合監督單位舉一反三、以下看上找問題、解難題、改作風,對監督檢查發現的問題必須解決,解決不了的要及時反饋,反饋之后,派駐機構還要追蹤跟進,直到問題解決為止。

做全日常監督,同向發力促“穩”抓“保”的“面”。該委黨風政風監督部門發揮好牽頭抓總作用,根據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形勢變化和階段性特點,做到“黨中央及上級黨委政府在關心什麼、強調什麼,紀檢監察機關就跟進監督什麼”,因時因勢動態調整監督清單。各鎮(街道)紀(工)委根據黨風室制定的“‘六穩六保’共性監督清單”抓好屬地監督責任的落實,同時結合轄區內基礎設施和公共衛生服務建設、貧困人口扶持政策落實、生態環境保護等不同工作重點制定“個性監督清單”,通過綜合運用個別談話、明察暗訪、線索排查、專項檢查等監督手段確保與鎮(街道)黨(工)委促“穩”抓“保”重點工作同向發力。

截至目前,萬秀區紀委監委圍繞“六穩六保”開展各類監督檢查34次,發現問題17個,督促相關責任部門(單位)已完成發放農民務工報酬、環境“臟亂差”整治、加強農技培訓等問題整改及完善工作措施13個,以監督實效持續推動‘六穩’‘六保’落實落地。

“推進‘六穩六保’決策部署落實見效是監督工作效能的一次考驗,我們通過推動各類監督有機貫通、相互協調,確保‘六穩六保’政治監督常態化開展。”萬秀區紀委監委負責人表示。(呂曉藝)

(責編:吳明江、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