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林:企地共建“高速”聯通“扶貧路”

2020年08月13日16:32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在西林縣足別瑤族苗族鄉央龍村路口,豎立著一塊高大的“定點幫扶項目”標識牌,在藍天和青山的映襯下顯得十分醒目。從牌上顯示的內容可以看出,這裡是中國能建葛洲壩集團田西高速總承包項目部為助力央龍村脫貧而援建的一個養殖場。

“央龍村黨支部與田西高速建設公司黨支部聯合成立了黨建聯建示范點,依托田西高速公路項目,在產業扶貧等方面全力支援央龍村增收創收。”央龍村駐村第一書記李賢楚向筆者介紹,今年4月,由中國能建葛洲壩集團田西高速總承包項目部援建的央龍村養殖場正式挂牌。該養殖場包括養雞場、屠宰場、羊圈牛棚等共1500余平方米。同時,還捐贈了10000隻雞苗以及一批牛羊等,幫助央龍村盡快發展養殖產業,並簽訂消費合同為養殖場適量保銷。

央龍村只是西林縣與田西高速建設公司開展企業與地方黨建聯建工作的一個縮影。在田西高速建設期間,八達鎮、那勞鎮、古障鎮、馬蚌鎮、普合苗族鄉等高速路沿線鄉鎮紛紛借助黨建這條紐帶,與田西高速各參建單位建立起緊密的企地共建關系,共同探索新時代基層黨建工作新格局。古障鎮黨委依托古馬線“紅、富、美”黨建示范帶建設,深化“跨省區聯合黨建”,將田西高速公路古障段沿線的泥洞村、央達村、者夯村、央革村、古障村、同樂村和西舍村與田西高速施工五部黨組織整合成緊密型黨建共同體,打破“單線聯系”的基層黨建組織架構,建立區域化“黨建聯盟”,共同推進高速路建設。

“像在前期的征地工作中,我們在黨建中緊密聯系田西高速施工單位,借助他們的技術優勢,制作了一個征地專用的Excel表格,減少了不少工作量,推動了雙方工作進度。”古障鎮黨委副書記、鎮長吳大忠告訴筆者。同時,雙方通過完善聯盟章程和議事規則,建立溝通聯絡、雙向服務、項目化推進等制度機制,推動黨組織建設廣泛融合,黨建資源充分共享。

田西高速施工五部負責人介紹,企地共建對高速路建設、黨支部發展起到了極大的推進作用,今后將充分利用村級、項目部黨組織活動陣地,定期組織聯盟共建,就黨員組織生活、黨員教育等方面進行深入探討交流,並發揮各自優勢,共享企業或村級會議室、圖書屋、戲台等場所,通過舉辦各種文娛活動和理論學習增進雙方友誼。

去年至今,西林縣企地共建成果豐碩。八達鎮黨委、紅星村黨支部聯合田西高速施工四部黨支部開展了“為民服務解難題”政企聯合主題黨日活動﹔馬蚌鎮黨委組織全體黨員和青年志願者聯合田西高速施工六部黨支部,幫助沿線弱勞力農戶採摘征地紅線范圍內的沙糖桔﹔田西高速公路總承包項目部黨總支、田西高速施工三部黨支部與當地政府及派出所在那勞鎮福利院舉行政企聯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黨日活動,解決困難群眾生產生活難題……企地共建中不斷涌現出的企民真情讓西林廣大群眾感受到了不一樣的溫情。筆者了解到,7月31日,廣西葛洲壩田西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總承包項目部及田西高速項目三、四、五、六部等參建單位自發組織員工為普合苗族鄉大河村斗米屯家中失竊的貧困戶黎乜艷阿婆捐助愛心款12200元,為貧困戶送去了溫暖。

自田西高速開工以來,企地共建成為西林縣政府、沿線鄉鎮與各建設單位的“指路標”“粘合劑”,多種多樣的黨建共建活動不斷激發了西林縣各鄉鎮、村級黨組織和施工企業的黨建活力,為田西高速公路建設提供堅強的政治保証和組織保障。中國能建葛洲壩集團田西高速公司董事長苟永平表示:“下一步,我們會以黨建活動形式,繼續深入聯系貧困村和貧困戶,有針對性地開展扶貧工作。”

今年,田西高速公路項目順利復工復產,針對勞動力缺口問題,該公司通過與各個貧困村黨支部開展黨建聯建的形式,招收了大量本地勞動力尤其是貧困勞動力進入工地務工。這一舉措充分發揮了企地共建的優勢,為工程解憂、助群眾增收的同時,助力西林縣打贏脫貧攻堅收官戰。(歐賢 黃燕群)

(責編:王勇、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