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北區奇石鄉的“戰貧策”

2020年08月13日15:50  來源:貴港日報
 

  在“老少庫山窮”地區,如何帶領群眾脫貧致富?近日,港北區奇石鄉黨委書記韋威華告訴記者:“黨委、政府主動加壓,因地制宜推動各項扶貧措施落地,是奇石鄉奪取脫貧攻堅戰勝利的法寶。”

  奇石鄉地處達開水庫庫區,是我市集“老、少、庫、山、窮”的地方,全鄉有5個貧困村和3個深度貧困村,2016年雙認定時全鄉有建檔立卡貧困戶1300多戶5700多人,貧困發生率為20%。經過幾年奮戰,目前全鄉僅剩59戶156人尚未脫貧,貧困發生率降至0.46%,加上后續的各項兜底政策,按時完成脫貧攻堅任務是十拿九穩了。

  自我加壓保障住房安全

  住房安全是脫貧攻堅戰三大保障戰役的重要一環。自脫貧攻堅戰開始以來,奇石鄉嚴格按照區委、區政府要求,結合危房改造實際,下定決心啃下這塊硬骨頭。在投入1269.6萬元資金完成473戶改造任務后,該鄉發現還有貧困戶及部分邊緣戶、殘疾戶、五保戶住房存在著安全隱患,這部分農戶由於缺少勞動力、因病、因殘等原因無法自籌危改缺額資金,光靠上級危改補助資金無法進行危房改造。

  如何解決這個問題?奇石鄉黨委、政府班子決定自我加壓,主動向上級部門匯報情況,爭取上級支持。在得到上級的肯定及200萬元資金支持后,該鄉馬上投入人力物力,結合“三清三拆”行動開展改造。截至目前,全鄉完成危改614戶,實現了全鄉無一人住危房的目標,得到了廣大群眾的一致好評。

  利用公交客運助力教育扶貧

  2019年8月28日,貴港市首條城鄉公交路線——中心城區至奇石城鄉公交102線路正式開通。在運營一段時間后,公交線路從圩上延伸到高山大橋橋頭。但是距離桂中、六馬、達開這三個深度貧困村還有一定距離,人們未能便捷進出。

  “我們主動跟有關部門對接溝通,推動公交運行線路延長至桂中、六馬、達開三個深度貧困村,方便孩子們到奇石圩上就學,今年9月就能正式實施。”奇石鄉鄉長黃志雁說。

  原來,在教育扶貧這一塊,桂中村、六馬村、達開村等3個深度貧困村情況令人擔憂。這3個村不僅居住環境復雜、交通不便,群眾居住也相當分散,導致相應村屯的教學點不僅小而且分散,部分教學點甚至隻有兩三名學生和1名老師在支撐。過去,該鄉主要把小學4年級以上的學生集中到圩上的學校寄宿就讀,但小學3年級以下的學生因為生活無法自理,仍需在各村屯的教學點學習,教育質量得不到保障,影響國家脫貧大計。

  如何讓這些貧困村的孩子享受到同等的教育資源呢?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奇石鄉黨委、政府通過調研分析,想到了一個比較好的辦法,即利用高山大橋建成及公交路線運營到奇石鄉的優勢,爭取市公交公司延長運營路線至達開、六馬、桂中三個村屯,並整合民小和中心校2家學校資源,讓低年級的孩子也可到圩上的學校上學。

  功夫不負有心人。經過和市、區交通部門的溝通協調,市公交公司決定於今年9月正式延長公交車運營路線至這3個村庄,屆時將解決3個村200多名1至3年級學生的上學問題,同時也將惠及沿線各學段學生1500多人。

  因地制宜發展集體經濟

  在桂中村的白花山油茶種植基地,記者見到滿山的油茶樹果實累累。據介紹,在豐年期,基地2500畝全部收成時可產茶油7.5萬公斤,收益超過600萬元。

  因地制宜發展產業,讓群眾脫離貧困並能持續致富,這是奇石鄉黨委、政府推動產業扶貧、發展村集體經濟的重要措施。自脫貧攻堅工作開展以來,鄉黨委、政府積極指導全鄉按照“盤活資源、種養結合、發展特色農業”的思路,採取“公司+基地+農戶”模式發展特色產業,壯大集體經濟,助推脫貧攻堅。

  桂中村油茶基地就是其中一個典型例子。該村盤活集體山林、魚塘等資源,發展特色產業。2015年,該村成立白花山油茶種植專業合作社,投資400萬元種植油茶2500多畝。同時,引進貴港市豐碩農業開發有限公司,聯合達開村、六馬村建立深度貧困村瑤山雞養殖基地,2019年三個村共養瑤山雞15000羽,增加貧困戶收益約36萬元。村集體經濟發展取得了良好的成效。2019年,桂中村集體經濟收入達13萬元。今年至5月,該村集體經濟收入達13.02萬元。

  同樣,六馬村在鄉黨委、政府的支持下,積極利用山多的優勢,先后引進貴港市華宇葛業有限公司、貴港市神農藥業有限公司、廣西陽夏生態農業有限公司,通過“企業(合作社)+基地+農戶”和“統一種苗、統一技術、統一銷售”的模式,大力發展葛根等中草藥種植項目,村民除了可以通過流轉土地、務工、分紅等形式獲得收益外,村集體還通過入股形式獲得分紅。去年,該村集體經濟收入9.97萬元,今年至5月底收入達14.88萬元。

  奇石村充分挖掘河淨屯“荷城十大最美鄉村”水資源、漁業資源、紅色文化以及自然人文景觀等優勢,建設了釣魚、露營和燒烤等多樣化休閑旅游設施,發展旅游經濟。此外,該村還積極整合土地資源建設了油茶加工廠和藍刀魚烘烤加工廠,並出租村集體資產舊村委鋪面等增加集體收入。2019年,該村集體經濟收入為9.69萬元,今年至5月,奇石村集體經濟收入5.01萬元。

  “預計今年全鄉貧困村集體經濟收入平均超10.6萬元。”鄉長黃志雁說道。(記者 覃光英)

(責編:王勇、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