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覃塘財政支出超八成投向民生

2020年08月13日15:48  來源:貴港日報
 
原標題:上半年覃塘財政支出超八成投向民生

  今年以來,貴港市覃塘區加大對重點民生事項和經濟社會發展重點領域的保障力度,做好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建設。上半年,該區財政支出超八成投向民生領域,民生支出共計122853萬元,同比增長11.1%,佔全區一般公共預算支出的88.2 %。

  及時足額保障疫情防控經費。覃塘區根據疫情態勢和防控需要,持續加大資金投入。上半年該區共統籌安排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專項經費1713萬元,重點保障疫情防控工作各項資金需求,全力以赴將疫情帶來的負面影響降到最低。

  重點做好困難群眾基本生活保障。為做好全區低保、貧困人員救助供養、臨時救助等工作,該區及時啟動社會救助和保障標准與物價上漲挂鉤聯動機制,降低物價上漲對困難群眾基本生活的影響。上半年,覃塘區共發放價格臨時補貼232.02萬元,惠及困難群眾2.95萬人次。

  助力全面打贏精准脫貧攻堅戰。上半年,覃塘區共落實財政專項扶貧資金17038.705萬元,比2019年增加8440.40萬元,同比增長98.16 %,用於教育、醫療、衛生、社會保障等領域的資金也加大了向貧困村的傾斜力度。在財政支持政策和資金的有力保障下,覃塘區貧困發生率從2016年的5.38%下降到了2019年底的0.19%。

  優先發展更加公平更有質量的教育。該區優化支出結構,不斷補齊教育短板,今年已安排教育支出45588萬元,同比增長4.14%。鞏固覃塘區義務教育經費保障機制,將資金向農村義務教育薄弱學校改造傾斜,支持覃塘區教育薄弱環節改善與能力提升,加強學校校舍建設,推進解決建檔立卡貧困戶子女上學難問題。

  鞏固提高基本醫保、養老保障水平。上半年,覃塘區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報銷補償資金達16080萬元,進一步完善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著力解決農民群眾“看病難、看病貴”的問題。同時提高扶貧補助標准,多渠道籌集資金131萬元,對符合條件的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實施全額財政補貼,確保基本養老保險參保率達到100%。(記者蒙思婷 通訊員黃甘麗)

(責編:王勇、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