覃塘區扎實做好防汛工作

2020年08月13日10:06  來源:貴港日報
 
原標題:覃塘區扎實做好防汛工作

  記者近日從貴港市覃塘區應急管理局了解到,受強降雨天氣影響,該區局部暴雨頻繁發生,江河、水庫水位快速上漲。該區堅持做好“防大汛,抗大旱,搶大險,救大災”准備,各級各部門始終保持高度警惕,積極做好應對極端天氣的思想准備和工作准備,全力做好防汛工作,確保安全度汛。

  早部署,防汛要求抓到位。該區將防汛工作納入重要日程,多次召開防汛部署會,要求各鄉鎮(街道)、各部門主要領導深入一線實地查看、部署防汛防范工作,及時排查安全隱患,並派出督導檢查組深入各鄉鎮(街道)檢查指導防汛工作。區防汛辦、區應急局、區水利局均實行24小時防汛值班值守,防汛辦不定期對各鄉鎮(街道)、水庫的防汛值班情況進行電話查崗。同時,與市防汛辦等有關部門建立了聯合會商、信息共享機制,及時將預報預警信息傳遞到各各鄉鎮(街道)、水庫,有效提高防災減災工作效率。該區還通過海報、現場咨詢、應急演練等形式向群眾普及防汛減災知識,提高廣大群眾的防汛減災避險自救互救能力,目前已向群眾發放宣傳資料16500多份。

  早行動,預防措施做到位。該區與廣西安科院合作,進一步修訂完善了《覃塘區洪澇災害應急預案》等各類防汛預案,全區50座水庫也各自修編了今年防洪應急預案,上半年多次組織相關工作人員參加了緊急轉移疏散演練等實戰培訓活動,為開展實戰救援救災打下基礎。上半年,該區重點加強了對山洪地質災害隱患點、中小水庫、山塘、切坡建房等河流的防御,對排查出的28個風險隱患進行了全面整改。

  目前,覃塘區可調用的搶險物資有沖鋒舟8艘、麻袋1.5萬條、編織袋5.4萬條、樁木100立方、塊石0.03萬立方、砂石料0.05萬立方、救生衣660件、救生圈213隻等。截至8月6日,該區落實各級搶險隊伍人數2794人,其中專業抗洪搶險隊伍30人,確保一旦發生險情災情,可以及時調動各級搶險隊伍。(記者蒙思婷)

(責編:王勇、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