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等:改善人居環境 助推鄉村振興

2020年08月12日11:37  來源:崇左新聞網-左江日報
 
原標題:天等:改善人居環境 助推鄉村振興

近年來,天等縣把打好精准脫貧攻堅戰作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優先任務,積極推動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機銜接,全力助推鄉村振興建設。

完善激勵工作機制,激發改善鄉村面貌熱情。為加快鄉村建設步伐,天等縣先后印發了《天等縣關於創建“四個好”宜居村庄達標村競爭獎補活動的實施方案》《天等縣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全域開展鄉村風貌提升行動促進農村人居環境改善獎補活動方案》《天等縣農村危舊房拆除專項行動方案》,以公平競爭、擇優創建、獎補激勵為原則,鼓勵村屯通過參與競爭性演講活動的形式,共評選出42個美麗鄉村建設升級版創建示范村,並獲得基礎設施項目作為獎補,其中有17個村屯獲得市級創建示范村,共獲得165萬元的獎補資金﹔同時,天等縣還制定獎勵經費政策,對創建達標縣級基本整治型村庄的自然村給予1.8萬元至3萬元不等的獎補,有效激發了群眾拆舊整治的熱情。今年以來,組織群眾開展“三清三拆”環境整治的自然村共有770個,達標基本整治型村庄自然村共有399個,目前已陸續發放獎補資金172個村屯共計373.2萬元。截至目前,全縣共拆除舊房2595處,有效實現“危房不住人,住人不危房”目標,助推農村人居環境整治邁上了新台階。

完善基礎設施建設,補齊農村人居環境短板。推進農村基礎設施建設、改造升級工程,實現農村面貌明顯改善。推進農村飲水安全鞏固提升工程,加強農村飲用水水源地保護,加快解決農村“吃水難”和飲水不安全問題。全面推進“四好農村路”建設和村內道路建設。完善縣鄉村物流基礎設施網絡,支持產地建設農產品貯藏保鮮、分級包裝等設施,繼續推進農村危房改造。全面提升農村教育、醫療衛生、社會保障、養老、文化體育等公共服務水平,加快推進城鄉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整合農村公益事業獎補資金,融資資金對達標基本整治型村庄實施屯內道路硬化、排水排污設施、文化活動室、籃球場、路燈等“以獎代補”項目,不斷完善農村基礎設施,鼓勵群眾積極投工投勞,極大地激發群眾內生動力,對貧困戶增收具有一定的帶動能力。今年實施第一批人居環境整治獎補項目共計183個,資金投入約2600萬元。

完善長效治理機制,打造生活垃圾處理體系。為不斷完善環境衛生長效運行保潔機制,充分調動村屯保潔員積極性,天等縣以激勵機制為手段,每年投入村屯“以獎代補”保潔經費260萬元,全縣村屯共有保潔員1052人,其中貧困戶受益人數356人。2017年以來,落實4200萬元資金建成12個鄉鎮垃圾中轉站,10個村級垃圾處理中心,採購農村垃圾處理設施一批﹔兩年來,每年投入525萬元採購農村生活垃圾“村收-鎮運-縣處理”項目外包服務,覆蓋117個行政村858個自然村,實現農村生活垃圾治理專業化、社會化服務,有效解決農村生活垃圾治理問題。(李曉君)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