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貧路上的“邊檢力量”

2020年08月11日09:38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為了幫助廣西三江侗族自治縣貧困群眾如期脫貧摘帽同步小康,國家移民管理局浙江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積極從產業、教育、民生等多個方面大力扶持,為侗族群眾決勝決戰脫貧攻堅走向小康注入浙江“邊檢力量”。

復工復產按下“加速鍵”

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響,三江侗族自治縣洋溪鄉產業發展一度被按下“暫停鍵”,羈絆著貧困群眾脫貧的步伐。面對重重壓力和困難,浙江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打出了產業扶貧的“組合拳”,幫助洋溪鄉按下復工復產的“加速鍵”。一是積極開展消費扶貧、“網紅帶貨直播助農活動”等,積極發動民警職工和駐地企業採購洋溪鄉的茶葉,聯系浙江省內最大的聯鎖超市聯華超市上架三江茶葉,並在港口、碼頭和社區設置茶葉展銷專櫃。截至目前,該總站已幫助洋溪鄉銷售茶葉近2萬斤,價值210萬元。

二是積極幫扶開發新產業,改善產業結構,變過去的“單打一”為“多點開花”。援贈的4.7萬斤生姜,在安馬、紅岩等貧困村建立了4個生姜生產基地,邀請生姜種植專家現場傳授種植技術。並牽線浙江天台七彩梯田旅游開發有限公司和種植戶簽訂生姜包銷協議,為種植戶解決了后顧之憂。

扶志扶智開啟“雙動輪”

教育是阻斷貧困代際傳遞的最好方式之一,該總站積極推進扶志扶智工作。一是匯集民警職工和社會力量,幫助改善洋溪鄉中小學生學習生活條件。向地方企業和愛心人士發出愛心倡議,募集校服、書包、電腦和課桌椅,義烏市安徽商會、眾志公益協會多家企業紛紛響應並獻出了愛心。通過“我為三江小朋友送本書”活動,募集了近萬本圖書。聯系中國光華科基金會向三江縣教育局捐贈了價值100萬元的圖書,浙江中燃華電能源有限公司出資10萬元幫助洋溪小學建好了電教室建設資金。民警職工、原邊防部隊的轉業干部和社會愛心人士紛紛與學生結對助學,杭州邊檢站民警還走上街頭,支起地攤開展義賣活動,籌集善款資助貧困學生,向洋溪鄉中小學捐贈了價值192萬元的物質。

二是組織“墾荒精神”宣講團走進縣駐村干部培訓班、中小學校,為駐村干部和中小學生宣講“墾荒精神”,鼓勵他們增強戰勝貧困的信心和決心。邀請南湖革命紀念館講解員,將“一條小船”的故事搬進了良培小學的課堂,激勵學生們傳承“紅船精神”,努力成長成才,徹底斬斷貧根。

村風村貌換上“新容顏”

洋溪鄉信洞村地處大山深處,當地村民一些陳規陋習積習難改,垃圾隨意傾倒,交通安全意識薄弱。由於缺乏文化活動場所,村民娛樂生活單調。為改變現狀,提高村民生活質量,該總站瞄准薄弱點精准發力。一是與駐村工作隊、村干部一道,積極宣傳文明村居理念,幫助打造美麗鄉村。在進村路口和主要交通要道,專門設立了交通警示牌,在村部設立了免費頭盔發放點,提醒村民注意出行安全。

二是完善基礎設施,採購了100個垃圾桶,設置在村民的房前屋后和主要路口,並出資聘請了保潔員打掃村居衛生﹔落實35萬資金建設集侗歌排練室、圖書閱覽室和侗服展示廳為一體的文化綜合樓,為村民提供了娛樂好去處。如今,在浙江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的幫扶下,洋溪鄉各貧困村村民的生活習慣和觀念在逐漸改變,村民也生活更加富裕了。(於陶明、蘭澤兵)

(責編:吳明江、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