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灣大數據交易中心揭牌

2020年08月11日09:50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活動現場,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常委、自治區政府常務副主席秦如培等領導嘉賓為北部灣大數據交易中心揭牌。唐周杰攝

人民網南寧8月11日電 (沈泉池)8月11日上午,北部灣大數據交易中心揭牌儀式在中國—東盟信息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國東信”)舉行。

自治區大數據發展局局長、自治區政府副秘書長席揚在致辭中表示,自治區大數據發展局將會同有關廳局和地市積極做好政策引導、示范推廣等服務工作,希望北部灣大數據交易中心能充分發揮數據、技術、人才、生態等方面的引領帶動作用,與各界朋友攜手合作,推進數據交易和經濟社會各領域深度融合,把廣西數據交易生態和產業做大做強,合力打造廣西數字經濟發展新引擎。

中國東信總裁魯東亮表示,在國家大數據發展戰略走過第一個五年的今天,數據正在成為繼土地、人才、資本和技術之后第五個關鍵生產要素。以北部灣大數據交易中心的成立為起點,發揮交易中心組建單位和數字經濟產業聯盟資源優勢,廣西將進一步推進中國—東盟信息港建設,充分發揮數據作為驅動經濟發展“新能源”的作用,促進中國—東盟數據交易生態繁榮。

據了解,北部灣大數據交易中心是以“政府指導,自主經營,市場化運作”為原則組建的國際化數據資源交易服務機構和數據服務全生態交易平台,可以為客戶提供一站式全生態數據服務。它是面向中國與東盟區域匯聚、處理、使用和交易各類數據產品的樞紐,也是建設中國—東盟信息港和實施數字廣西戰略的基礎設施平台之一。

北部灣大數據交易中心的成立,將不斷夯實數據作為生產要素參與價值創造和分配的基礎,提升數字政府治理能力,降低數據獲取及應用門檻,完善數據創新鏈、產業鏈,助推區域數據要素自主有序流動,充分發揮數據作為驅動經濟發展“新能源”的作用,促進中國—東盟數據交易生態繁榮。

(責編:沈泉池、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