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隆林縣大力打通群眾致富幸福路

2020年08月09日16:10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脫貧致富得先有路,廣西百色市隆林各族自治縣地處雲貴高原東南邊緣,自然環境惡劣,地勢崎嶇,路的不通暢導致群眾難以“走出大山”,增加了脫貧的難度。因此,道路修建成為了隆林人脫貧攻堅中必須要打的一場硬仗。

自2016年以來,隆林縣共投資7.18億,建設屯級道路1240條,2433公裡,改善了農村交通條件,提高了人民群眾生活水平,路暢通了脫貧的血脈。

群眾的通行路。克長鄉大慶村龍響科屯原來的黃泥路,一到下雨就通不了車,村民在雨季幾乎是被困於家中無法外出。如今屯級路已經修好,貧困戶陳正良笑著說:“屯裡的路開通以后,現在摩托車也可以進家了。”這條屯級公路讓村民們告別“人背馬馱”的時代,路不僅解決了村民出行問題,還方便了村裡豬、牛、羊等農產品運輸。村民紛紛表示,路通了,在縣城務工的村民每周回家看望親人更加方便,家裡的老人小孩生病去醫院也無需再將大部分的時間消耗在路程上。在這修好的路上,村裡一輛輛穿梭的車輛,將溫暖駛向各家各戶。

群眾的致富路。在平班鎮民新村,一條修建好的“致富路”,從甘蔗種植田直通村民家中,為農產品運輸及村民出行提供便利。之前由於路不通暢,導致村民運送種植苗花掉了很多時間、人力、物力。致富路的修繕完成,將為村裡四個屯:那卡十社、那卡十一社、那卡十二社以及那蒙屯提供便捷的運輸福利,降低了甘蔗產品的生產成本,民新村的甘蔗因為這條路越銷越遠,不僅能售賣給當地村民,還運往百色市內及其他縣域。貧困戶黃首看著“致富路”,鼓足了干勁:“有了這條致富路,我們不脫貧也難啊!”

群眾的幸福路。岩茶鄉弄甫村的村委會主任丁陽深知“要脫貧,先修路,要幸福,修好路”。他看著正在修建的沙河屯通屯道路,感慨地說:“修建通屯道路,方便人們出行,也帶動了村裡的產業發展,通屯道路就是我們老百姓的幸福路啊!”自精准扶貧工作開展以來,弄甫村依托預脫貧困村通屯道路硬化項目,完成村屯道路硬化10公裡,完成硬化的通屯道路16條。從盤山小路到平坦的水泥路,從破舊的危房到現在全村蓋起嶄新的樓房,弄甫村在脫貧攻堅的浪潮中,正在一步步蛻變化繭成蝶。

道路建設是脫貧攻堅的基礎保障和關鍵因素。2020年,隆林縣已投資2724.86萬元新建設屯級道路34條共64.6公裡,共實施了142條通村屯道路水毀項目建設,全縣道路修建項目基本完成。下一步,隆林縣將繼續加強統籌協調,健全工作機制,嚴格督查各項目后續發展動態,通過各項措施讓群眾更好更快地直通幸福之路。(龐革平、黃樺)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