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致核查摸清家底 動態管理進出有規

2020年08月07日18:35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賀州8月7日電 “大伯,你兒子現在去哪裡工作了?每月工資多少?”“阿婆,請您拿住院証明和發票給我們看一下。”近日,賀州市平桂區西灣礦區管理處勞社辦工作人員冒著酷暑深入礦區低保戶家中開展人口、收入、財產等家庭狀況核查工作。

西灣礦區管理處堅持“應保盡保、公平公正、統籌兼顧、動態管理”的工作原則,落實礦區居民的最低生活保障工作。近年來,由於經濟發展,居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等原因,部分居民已不符合低保待遇的標准。在工作中,該管理處嚴格按照上級關於低保的相關文件要求,切實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人情保”“關系保”“騙保”“錯保”、多房有車等問題,將所轄礦區低保戶由關閉破產之初的1000多戶逐步核減到目前的100多戶,嚴把民生資金“最后一公裡”關口,確保國家民生資金用到實處。

該管理處工作人員本著為黨為民負責的態度,耐心細致向居民宣傳國家低保“應保盡保、動態管理”的原則,打消居民“一朝得保,終生有保”的依賴心理。

在工作中,該管理處還不斷健全和完善家庭經濟狀況核查、工作監督、投訴舉報、民主評議等機制,強化入戶調查、鄰裡訪問、信函索証等調查手段,設立舉報箱接受線索舉報,邀請區派駐紀檢監察組指導、參加民主評議會等,確保低保政策公平公正,做到不漏保一人、不錯保一人。(莫朝健、唐莘)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