隻要滑竹村有需要,我一定在

——浦北縣龍門鎮滑竹村幫扶干部米超運扶貧側記

2020年08月07日10:10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欽州市浦北縣自然資源局米超運2018年3月授組織選派到浦北縣龍門鎮滑竹村擔任駐村第一書記,2020年3月份期滿因家庭原因返回原單位工作。駐村期以來,米超運扎實開展各項幫扶工作,2019年滑竹村成功實現了整村脫貧摘帽,雖然現在回去原單位了,但是他一直牽挂著滑竹村的每家每戶,以及“一草一木”,他的“幫扶工作”從未停止。

米超運(右一)入戶了解貧困戶危改工作。容興甲攝

隻要群眾有需要,我就會幫

“如果不是米書記自掏腰包先行墊付了建材費用,我們家的房子可能到現在還在漏著水。”滑竹村貧困戶符敬達激動地說。2019年,時任滑竹村駐村第一書記的米超運在入戶走訪貧困戶時了解到,包括符敬達在內的八戶貧困戶皆因沒有啟動資金而對危改政策望而卻步。

為了落實危改政策、徹底解決貧困戶住房差的問題,米超運自掏腰包拿出2萬元幫助貧困戶購買房屋修繕所需的建設材料,解決了8戶貧困戶的資金缺口。

據了解,2018年以來,在米超運的帶領下,圍繞滑竹村“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著力解決產業弱、技能低、就業難、住房差、上學難、行路難、看病難、飲水難等問題,順利完成59戶貧困戶226人的脫貧摘帽,並於2019年底使滑竹村成功實現整村脫貧摘帽。

米超運在組織群眾修建茶園水利坡壩施工現場。容興甲攝

隻要村裡有需要,我就會來

2020年5月,前期規劃的水利坡壩項目建設迫在眉睫,這是米超運回單位后一直牽挂著的一件大事。

“如果這個時候,老米在就好了,他對這個項目比較熟悉。”滑竹村黨支部書記吳齊惠感嘆說。了解到這一情況的米超運主動向單位申請到村支援,在獲得單位批准后立即進駐滑竹村開展工作。

“老米下來就有辦法了。”這便是村干部對米超運最大的夸獎和認可,米超運也沒有辜負滑竹村村干部的信任。在和現任駐村第一書記和工作隊員實地勘察后,米超運和大家僅用兩天時間便自行設計了6個小型水利坡壩,並一直和大家堅守在施工最前沿,經過一個多星期奮戰,6個小型水利坡壩順利竣工。

截至目前,米超運組織建設的小型水利堤壩共8座,覆蓋灌溉面積700余畝,惠及群眾745戶3458人,其中貧困戶83戶367人。

米超運(左二)到集體經濟的茶園指導茶葉種植。容興甲攝

隻要茶園有需要,我就會到

2018年以來,滑竹村大力發展村級集體經濟,其中茶業種植便是滑竹集體產業的重中之重,2019年,滑竹村通過茶葉種植獲得集體經濟收入便高達4萬元。但是在今年3月份,由於感染了茶小綠葉蟬以及水利不完善等問題,導致大部分茶樹發育不良甚至枯死。

“趕緊告訴老米吧,讓他趕緊回來看一下。”滑竹村村監會主任毛世清急迫地說。

已返回單位工作的米超運在接到村裡的電話后,立即趕到滑竹村的茶園查看情況。“水利設施必須要盡快完善了,不然會有更多的茶樹枯死。”米超運邊看邊和村干部溝通交流。說干就干,在米超運的提議下,滑竹村立即召開村民代表大會和黨員大會聽取村民的意見建議,並到外地學習先進的種植技術,物色新的茶葉品種,最終定下了“擴建茶園、培育新品種”的茶園改造升級方案。

經過一個多月的改造,如今的集體茶園搭建起了小型水利灌溉設施,種植面積從原來的20畝擴建到了現在的45畝,茶葉品種也從福雲六號更換成了更合適種植的金牡丹,同時,茶園的產業路也在有序的施工當中。如今,一眼望去,整個茶園盡是一幅生機盎然的景象。

“在這裡住了2年,滑竹村已經成為我的第二個家,以后隻要村裡有需要,我一定在。”米超運說。(容興甲、吳達立)

(責編:劉佳、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