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市萬秀區:保障飲水安全 助力脫貧攻堅

2020年08月06日09:07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梧州8月6日電 “現在不用擔心晚上有時候沒水來了,現在是直接通到廚房,干淨又方便。”7月28日,廣西梧州市萬秀區夏郢鎮儒岩村脫貧戶李伯雄在廚房邊用自來水淘米邊笑著和走訪入戶的駐村隊員說。

近日,該區夏郢鎮儒岩村的飲水工程順利通過驗收,工程建成后,惠及該村飲水人口約1850人,其中貧困戶89人,成功解決了該村供水不穩定、季節性缺水等問題,持續鞏固安全飲水全覆蓋和脫貧攻堅成果。

建立飲水安全排查制度。為有效保障農村貧困群眾的飲水安全,該區水利局組織相關技術人員對千人以上飲水安全工程水質檢測工作,並建立農村飲水水質安全排查制度,不定期對農村飲水工程水質進行抽樣檢測,保障農村飲用水水質安全,確保可以實現農村貧困群眾從“有水喝”到“喝好水”的轉變。目前,該區已完成24個千人以上飲水安全工程水質檢測工作和建檔立卡貧困人口飲水安全排查工作,水質達標合格率達到91.6%,718戶貧困戶全部達到有安全飲水標准。

加強項目運行管護力度。為確保農村飲水安全工程“建得成、管得好、長受益”,該區通過不斷實施農村飲水建設工程和出台相關管理文件,加大對農村飲水工程管護人員培訓力度,提高管理人員的綜合素質和管理能力。全面加強農村供水建設與管理,保証工程良性運行。目前,該區已組織農村人飲工程管理人員、村干部共110人次進行了全面技術業務培訓,進一步加強了對已建人飲工程項目運行管護力度。

據介紹,該區2020年安排飲水項目3個,共投入總資金52萬元,並已全部完工驗收投入使用,項目完成后惠及農村飲水人口約3600人。(嚴永發、禤巧明)

(責編:吳明江、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