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北縣:黨群同心奔小康

2020年08月05日10:55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今年以來,欽州市浦北縣發揮黨建引領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的強大動力,堅持從責任、擔當、示范上下功夫,大力實施“黨群同心”工程,引領帶動貧困群眾增收致富奔小康。目前,全縣78個貧困村已全部脫貧摘帽,貧困人口脫貧40143人,貧困發生率下降到0.23%,貧困戶穩定收入指標達標率為96.18%。

責任,凝聚共識

以嚴實的黨內組織生活促黨員干部履職盡責,已成為浦北縣小江街道新南村黨總支部的一種新常態。“凝聚黨群共識,決勝脫貧攻堅。”該村黨總支部書記宋德芬說,打贏脫貧攻堅戰,關鍵要把責任重擔扛起來,把黨群共識廣泛凝聚起來。

為增強黨員干部脫貧攻堅工作責任感和使命感,浦北縣全面落實縣—鎮—村三級黨組織書記帶頭上專題黨課制度,以嚴實的黨內組織生活促黨員干部履職盡責,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強思想保障。

今年以來,該縣組織農村基層黨組織開展主題黨日活動共2200多場次,涉及黨員干部達3萬多名。黨支部帶領,老百姓跟隨,全縣民心越聚越攏,村民干事創業的勁頭越發足了。

擔當,攻堅克難

“黨旗飄揚凝心聚力戰扶貧,擔當善為排憂解難潤民心。”7月30日上午,在新建成的浦北縣平睦鎮良村黨群服務中心裡,辦事群眾接踵而來,高效的辦事效率讓群眾贊不絕口。

“以前,良村組織活動場所不夠規范,個別村干部服務群眾意識不夠強,群眾意見大。”浦北縣平睦鎮新塘片區黨建和廉潔工作站站長李忠財回憶道,如今,通過層級聯動,這個久未解決的難題解決了。

為提高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浦北縣堅持“層級聯動”解難題工作機制,實行“兩上兩下”工作法,匯集群眾反映強烈的熱點難點問題,逐級協調解決。同時,注重把有“正能量”的人培養成黨員,以設崗定責、黨內關愛幫扶方式激發黨員干部擔當動力,著手解決一些歷史沒有解決的難點痛點問題。

今年以來,該縣通過層級聯動共解決群眾熱點難點問題1967件,其中縣級15個,鎮級136個,工作站190個,村級1626個,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進一步提高。

示范,引領發展

7月盛夏,熱火朝天,在浦北縣石埇鎮坡子坪村火龍果種植示范區黨員先鋒崗裡,駐村第一書記陳榮鋒正在組織黨員干部為貧困群眾提供火龍果收集、打包、裝車、銷售“一站式”服務,一派繁忙景象。

“眼下是火龍果豐收季節,為貧困群眾打通銷路,迫不及待。”陳榮鋒介紹說,自從設置了黨員先鋒崗,有了黨員的鼎力相助,貧困群眾的農產品不愁沒有銷路。

支部帶頭、黨員示范。為有效帶動貧困群眾致富增收,浦北縣堅持以示范引領發展,採取“黨支部+合作社+示范區+貧困戶”模式,全力打造越州黑豬、百香果、火龍果等產業示范區,通過支部帶頭、村委牽頭、黨員示范方式,帶動貧困群眾實現就近就業。同時,注重在產業發展一線開設一批黨員先鋒崗,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為貧困群眾提供產業發展信息、培訓、銷售等服務,有效促進村級集體經濟持續增收,帶動貧困群眾脫貧致富。

截至7月31日,該縣274個村(社區)集體經濟總收入達1677萬元,同比增長135.8%,引領帶動全縣貧困群眾發展百香果、越州黑豬、火龍果等特色產業,發放貧困戶第一批產業以獎代補資金6566戶2213萬元。(蔡果秀、賴春妃) 

(責編:劉佳、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