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私奉獻為扶貧

——記駐覃塘區三裡鎮隆興村第一書記梁惠宗

2020年08月04日17:11  來源:貴港日報
 

  7月24日,駐貴港市覃塘區三裡鎮隆興村第一書記梁惠宗,帶領村干部走訪村內40多家企業,處處見到了車水馬龍、果實飄香的喜人景象,臉上綻放歡欣的笑容。

  該村脫貧攻堅成績喜人,在整村脫貧的基礎上,2019年,全村建檔立卡貧困戶脫貧143戶677人,分別佔應脫貧戶數、人數的98.6%、99.3%,獲評為覃塘區脫貧攻堅先進集體。

  2017年5月,梁惠宗上任覃塘區三裡鎮隆興村第一書記。一上任,他就登家入戶訪民情,跑部門找項目,常到企業拉捐助,爭取到上級支持建設了9個水、電、路項目,落實資金226萬元﹔為36戶貧困戶捐贈生產資料近10萬元。2018年、2019年,連續獲評為市脫貧攻堅先進個人。

  隆興村有145戶建檔立卡貧困戶,脫貧任務艱巨。梁惠宗知難而進,提前謀劃,精准對策,逐一攻克難關。該村村主任李子源十幾年前就開辦了板材加工廠,2018年獲批為覃塘區首批扶貧車間,得到上級獎勵。他繼而乘勢而為,團結村兩委班子,依次引進2家種養專業合作社,先后促成了40家板材企業落地,吸納全村九成以上貧困戶入廠務工,先后脫貧摘帽。梁惠宗引導李子源的3個中板廠吸納了12個貧困戶就業,每人月工資4000至6000元。

  作為第一書記,梁惠宗監督管理村集體經濟發展資金投入的8個項目共75萬元資產,三年來共為村集體經濟創收22萬元。

  住房是安居樂業之本。現年47歲的李杰良,三級殘疾,與70歲的母親相依為命,靠政府低保維持生活。在落實好政府的危改資金后,梁惠宗會同村干部發動企業捐款,籌到3.95萬元捐款。2018年,李杰良一家終於建成了新房子80平方米。與李杰良一樣,提前兩年完成危房改造、住進新房的還有村中26戶貧困戶。

  梁惠宗積極跑部門爭取項目,他先后籌到101.6萬元,為全村7個屯共7.5公裡的主干道安裝了高杆路燈439盞。去年,還爭取貴港市首個自治區“兩延伸”項目30萬元,在帶都屯安裝路燈130盞。 隆興村帶都屯人飲工程,由於供水不正常,需接通甘道水庫的供水管道,梁惠宗努力向上級爭取,得以順利鋪設自來水管道,各屯群眾由此全部飲上安全自來水。(覃偉)

(責編:王勇、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