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扶貧路上的“排頭兵” 村民健康的“守門人”

——記三江侗族自治縣同樂鄉高岜村女村醫楊思

2020年08月03日08:40  
 

三江侗族自治縣同樂苗族鄉高岜村村醫楊思j進村入戶開展慢病隨訪及診療服務。

三江侗族自治縣同樂苗族鄉高岜村村醫楊思j進村入戶開展慢病隨訪及診療服務。

三江侗族自治縣同樂苗族鄉高岜村村醫楊思入戶隨訪新生兒。

在山村裡行醫20年,她一步一個腳印地履行著醫者的職責,踐行著一名共產黨員的初心和使命。在最基層的醫療衛生工作崗位上默默奉獻,憑借精湛的醫術,高尚的醫德,務實的工作作風,贏得了當地群眾的信任和敬重,也得到上級主管部門的充分肯定,先后被評為“優秀共產黨員”“十佳黨員”,在縣級免疫規劃、婦幼保健工作中被評為“先進個人”,被大家稱為健康扶貧路上的“排頭兵”,村民健康的“守護神”,她就是三江侗族自治縣同樂鄉高岜村女村醫楊思。

楊思1973年出生在廣西壯族自治區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縣同樂苗族鄉高岜村,她的父親曾是村小校長。她小時候,父親就鼓勵她將來從事服務村民的工作。在校讀書時,楊思的夢想是當一名醫生。2000年,她從三江縣衛生學校畢業,回到村子裡擔任一名村醫。這一干就是20年,再也沒有離開過。

高岜村位於同樂苗族鄉西部的大山深處,位置偏僻,距縣城60公裡,開車到縣城最快需要兩個半小時。該村轄大寨、培秀、翁培、鬆歲、烏秀、正平、老三等7個自然屯17個生產小組,總共872戶3537人,全村就楊思一個村醫。

村子裡聚居著苗族人民,思想和生活習慣還比較傳統。她當村醫之初,發現村裡的婦女習慣在家分娩,村裡曾經發生過孕婦分娩死亡的事情。楊思下定決心不讓悲劇重演,每次出診遇到孕婦總會提醒她們及時去醫院檢查,不要在家中自行分娩。從那時起,楊思專門記錄了村裡孕婦的姓名、丈夫姓名、聯系方式、預產期、月經次數與時間等具體信息。計算出預產期后,她會反復勸說孕婦及時赴醫院分娩。楊思剛開始擔任村醫時,當地並未實施產婦“降消”(提高孕產婦住院分娩率、降低孕產婦死亡率、消除新生兒破傷風)政策。她總會主動上門向孕婦家人介紹安全的分娩方式。由於村裡很多人沒有形成孕婦在醫院生產的觀念,楊思不止一次遭到別人的誤解。回想起以前被人誤解的經歷,楊思眼眶裡不禁涌出了淚水,她哽咽著說:“我是為了她們安全、她們健康,隻要她們安全我就放心了。”。

她至今還清晰的記得自己第一次接生時的經歷。2004年12月的一天早上,楊思被一名男子急促的敲門聲叫醒。門外的男子稱自己的妻子肚子痛,請楊醫生過去打吊針。楊思明白這是男子妻子臨產的症狀,趕到孕婦家后,勸說孕婦的家人送她去醫院分娩。孕婦的婆婆卻說:“媳婦你不要聽她的,她是要收你錢的!”楊思見狀便不再多說,與孕婦的丈夫扶著孕婦一同下山去同樂苗鄉衛生院。在路上,孕婦說:“我太累了,走不動了。”楊思這才發現孕婦已經在分娩了,嬰兒一部分身體離開了母親。楊思根據衛校學到的醫療知識一步步幫助孕婦順利分娩。隨后,楊思脫下自己身上御寒的兩件衣服裹住了剛出生的嬰兒。當天很冷,楊思在寒風中陪孕婦一起等到了去鄉衛生院的車。孕婦在鄉裡吃飯的開銷與返回的路費均是楊思墊付的。事后,孕婦的婆婆對楊思感激不已,孕婦也親切地稱呼她楊思姐姐。從事村醫工作20年來,楊思最有成就感的是,在她的不懈努力下,全村人的思想觀念發生了較大改變,如今村裡的孕婦都主動到醫院生產,高岜村7個自然屯千余名孕婦安全生產,連續10余年,孕產婦、新生兒死亡率為0。

作為村裡唯一一名村醫,她承擔著本村7個自然屯建檔立卡貧困戶443戶,1815人的健康扶貧工作重任。高岜村離鄉政府所在地15公裡,屯與屯之間相距甚遠,健康扶貧工作開展難度非常大,但楊思毫不退縮,勇往直前。為了不折不扣把健康扶貧各項政策措施精准落實落地,她持之以恆日夜戰斗在健康扶貧第一線,做宣傳、講政策、抓落實,用扎實的醫療專業技能和熱情周到的服務態度上門開展慢病隨訪、診療、家庭醫生簽約服務等等。在實施家庭醫生簽約服務之初,不少群眾對這種新的服務模式不理解、不接受,甚至還有抵觸情緒。有的村民認為家庭醫生就是搞形式,沒有什麼實質性的作用……面對種種說法和誤解,楊思都是耐心細致的宣傳講解政策,熱心細心的落實服務。病人出行不便,楊思總是第一時間趕到他們家裡開展診療服務。走訪、出診時她不忘向村民面對面宣傳當前健康扶貧惠民政策,講解一些健康科普知識及護理常識。楊思的足跡遍布高岜村每家每戶,把家庭醫生簽約服務的好處原原本本的宣傳給大家,把優質的醫療服務送達群眾身邊,把健康扶貧惠民政策落實到人、精准到病,讓群眾充分了解健康扶貧政策,明明白白享受實惠,最終得到全村群眾的理解配合,贏得了大家高度認可和廣泛贊譽。

住在衛生室附近的村民說,一年四季,冬天早上8點,夏天早上7點,楊思會准時到衛生室坐診,中午也沒回家休息,午飯是在衛生室簡單沖一碗油茶應付,怕一離開會耽誤患者就診,要盡可能讓病人少花錢、看好病。楊思對患者的熱心耐心細心和愛心在當地是出了名的。而在她看來,這些都是作為一名黨員一名村醫應該做的。村民們習慣親切的稱呼她為楊阿姨或者楊大姐。

楊思的不少親戚在外務工每月工資能掙5000元以上,作為一名村醫,她每月的工資隻有1000多元,很大一部分經濟收入都靠家裡的幾畝茶園,因為工作繁忙,茶園主要由婆婆負責料理。問及堅守在高芭村當村醫的原因,她說:“這裡有我的親人,有我熱愛的事業,我是村裡唯一的一名村醫,我不做了,那些孕婦和生了病的村民怎麼辦?看到病人在自己的治療下好了,感覺自己的付出很有價值、很有意義。”因此,她堅持著自己當初的決心,從沒動搖過。(俞晚霞)

來源:廣西民族報網

(責編:吳明江、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