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市萬秀區富民街道:“志願紅”摁下“四城聯創”加速鍵

2020年08月03日08:31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梧州8月3日電 “作為一名退役軍人,能加入富民街道志願服務隊,我覺得很榮幸,可以繼續發揚軍人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牢記為人民服務的初心使命......”退役軍人鄧鑒榮在環境整治志願服務活動現場高興地說。

在八一建軍節即將來臨之際,7月30日上午,梧州市萬秀區富民街道志願服務隊30多名退役軍人在富祥小區廉租房區開展環境整治活動,以實際行動為“四城聯創”貢獻自己的力量。

這是富民街道精准施策、靶向發力、補短板、強弱項、惠民生,深化“四城聯創”工作的一個縮影。堅持把群眾滿意度作為“四城聯創”的出發點與落腳點,把群眾利益和居民訴求作為創建工作的頭等大事和主攻方向來抓。

撿拾垃圾、張貼公益廣告、文明勸導、進店入戶宣傳......7月流火,阻擋不住富民街道“四城聯創”工作前進的腳步。連日來,2000多名志願者堅持“干”字當頭,以己之力,積極投入到創建的火熱實踐中,全面開展問題大排查、創建工作大宣傳、環境大整改。“志願紅”成為富民街道創建工作中最活躍的音符,為“四城聯創”工作摁下了加速鍵。

開展交通勸導,引導群眾文明出行

7月30日7時30分,正值上班高峰期,在梧州市紅會醫院紅綠燈路口處,富民街道志願者麥子艷已早早來到交通勸導志願服務的崗位上,有序引導過往車輛、行人文明出行。

“這裡人流量、車流量都很大,在這裡進行文明交通勸導很有必要,能為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奉獻自己的一份力量,我覺得很開心,我會堅持站好每一班崗。”富民街道志願者麥子艷說道。

文明出行最能體現城市的文明程度。富民街道在創建工作中,充分發揮志願者的力量,有序組織轄區2000多名志願者進行文明交通勸導活動,著力糾正各類交通違章行為,實現機動車、非機動車與行人遵章守法程度明顯提高,不文明交通行為大幅度降低,使市民文明出行意識形成風尚,大力提升市民文明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

“臟亂差”環境整治,化解群眾煩心事

周末,富民街道黨工委書記肖毅夫以一名普通志願者的身份與40余名志願者在華泰小區開展向“臟亂差”宣戰環境大整治行動,對小區的衛生死角、亂堆放的雜物垃圾、雜草等進行徹底清除,並在小區中張貼《文明健康》與《講文明樹新風》主題公益廣告。

炎熱酷暑,肖毅夫的額頭上汗珠沁出,順著臉頰慢慢流下來,汗水濕透衣衫,他卻毫不在意,依然埋頭搬運著沉重的雜物、垃圾。“沒事,這種天氣,開展環境整治,衣服總是濕了干,干了濕的。”肖毅夫樂呵呵的說道。“我們街道堅持屬地原則,要把轄區內的每一個網格點,每一個環境衛生死角進行徹底清理,竭力營造美麗、文明、整潔、衛生的市容環境。”

在“四城聯創”第二階段“國檢”模擬測評中富民街道獲得梧州市街道排名中,榮獲第一的好成績,這離不開志願者的辛勤付出。近年來,富民街道志願服務隊大力弘揚“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服務精神,不斷整合社會資源,擴大服務領域,創新服務方式,成立了志願服務領導小組及11支志願者服務隊伍,協助“雙報到”單位在職黨員、居民實名注冊志願者達3300多人,先后開展了為老服務、科普宣傳、環境整治、維持轄區治安等一系列志願服務活動項目,開展志願服務達1500余次,得到了居民志願者的積極響應,產生了良好的社會影響。

延伸志願服務,滿足群眾需求

“黃奶奶,下面屬於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是哪一項呢?A......”7月29日晚上7點,“雙報到”單位黨員志願者馮綺思與其他志願者們在居民家中一句一字耐心協助黃奶奶填寫“四城聯創”調查問卷。

入戶調查問卷中,遇到不文明行為,或者碰到居民反饋意見和需要協調解決的問題,馮綺思都會在《大走訪情況記錄表》上詳細地記錄並認真梳理群眾反映的問題,按照市、城區、街道、社區分層分級處理的原則,對問題及時解決,滿足群眾需求。

據悉,從今年6月份開始,富民街道在市委、區委的領導下,聯合“雙報到”單位黨員志願者開展“四城聯創”大走訪、大整改、大檢查行動,志願者們通過“三必到、六必問”的方式,深入發動宣傳,做好民意引導,對標查找差距,為民解決實際問題。截至7月31日,富民街道入戶宣傳率達到98%以上,居民群眾對“四城聯創”的認同度、滿意度不斷提高,獲得感、幸福感不斷增強。(易瑞妮、鄧亮)

(責編:吳明江、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