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好群眾的貼心人

2020年07月31日16:23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指導員你好,錢已到賬上了,女兒也正常上班了,我們一家人謝謝你們!”日前,在環江毛南族自治縣明倫鎮相堯村駐村工作隊指導員黃仲的手機上,悄然跳出相堯村相堯屯韋月四發來的信息。

韋月四是相堯村建檔立卡貧困戶。受今年疫情影響,丈夫莫金山原來在廣東務工的工廠裁員,沒有了工作,加上身體不好,隻能回家在鎮內打零工。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韋月四在今年四月份,患上一場大病,到河池市第三人民醫院治療花了近兩萬元,女兒莫素暖去年剛剛考上廣西國際高職高專職業技術學院,兒子莫杏參還在當地小學讀四年級,家庭開銷比較大,讓這個家庭深深陷入困窘之中。

據相堯村駐村第一書記黃鬆濤介紹,幫扶干部莫仁早在入戶走訪時發現韋月四的家庭情況向村委匯報后,經過討論,給她安排了臨時性公益崗位,在暑假期間又安排她女兒莫素暖到北投集團公司在貴港的一家下屬子公司進行社會實踐,並發實習工資,緩解一下她的家庭經濟壓力。

“臨時性公益崗位工資雖然不多,但他們扶貧工作隊這種貼心的工作態度讓我感到非常感動!”韋月四說,她今年4月住院花了近兩萬元的醫療費用,通過“一站式”報銷並享受扶貧醫療保障的“198”政策,她個人才出1500元。同時,由於幫扶干部、扶貧駐村工作隊的周到服務,也為她家落實各種補助政策。“優質稻得補助520元、疫情誤工補助156元……”說到各種扶貧政策補助,韋月四的丈夫莫金山如數家珍。

“群眾生活旺,鄉村建設興,是我們的工作宗旨。”黃鬆濤說,“群眾對我們工作認可,讓我們倍感欣慰。”

在離村委不遠處的公共服務活動中心,諾大的游泳池格外引人注目,清清的池水在微風的吹拂下蕩起一陣陣微波。今年已有65歲的莫安純老人正潺潺流水的游泳池旁洗衣服。“現在這裡這麼漂亮,誰也想不到這原來是一片亂石堆,扶貧工作隊來了以后,我們村可大變樣啦!他們的工作非常到位。” 莫安純老人說,每到夜幕降臨,村民們便到活動中心有的跳舞、有的鍛煉、有的游泳……非常熱鬧。

“水泥硬化路到戶,種田種地有產業路,村集體經濟發展有門路……”相堯村這些年的發展變化,讓今年已有87歲高齡的莫金嚴一一銘記於心。“扶貧駐村工作隊的貼心服務讓我們看在眼裡,記在心上,真得感謝黨的好政策呀!”莫金嚴感慨地說。

黃鬆濤表示,實現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是當前駐村工作的重中之重,駐村工作隊要當好群眾的貼心人,把黨和國家的政策貫徹落好,向群眾上交一份滿意的答卷。(蒙宏譙)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