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思廣路謀發展 發展產業促脫貧

——記浦北縣大成鎮羅城村駐村第一書記李高康

2020年07月31日11:07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李高康(左二)實地為群眾規劃村屯道路建設。吳達立攝
李高康(左二)實地為群眾規劃村屯道路建設。吳達立攝

“千感恩,萬感恩,感謝共產黨,也非常感謝李書記,為我養殖場所需雞飼料運輸和產品出售提供了交通便利。”欽州市浦北縣大成鎮羅城村建檔立卡貧困戶劉建光說。

李高康系浦北縣第二中學教師,2018年2月底,被組織選派到浦北縣大城鎮羅城村擔任駐村第一書記。到任后,李高康以精准扶貧精准脫貧為目標,因地制宜制定相關發展計劃,找准“窮根子”、開對“藥方子”,因勢利導,多輪驅動,大力支持和引導貧困戶發展產業。同時,結合種養技術專業技能培訓,進一步增強貧困群眾自我發展能力,實現扶貧方式由“救濟式”向“參與式”、“輸血式”向“造血式”轉變,幫助貧困群眾拔窮根、快致富。2018年,羅城村全村共有8戶貧困戶30人﹔2019年脫貧貧困戶16戶77人,貧困發生率下降至0.62%,羅城村實現了整村脫貧摘帽。

“李書記沒來之前,基本沒有硬化路,晴天煙塵滾滾,雨天泥水橫流,車輛難通行,種養產品難以賣出去,甚至增加生產的成本。”羅城村主任黃烈輝說。

面對羅城村民的苦惱,李高康聯系扶貧后盾單位,在村委召開多次研究會議形成新共識,採取多種形式開展組織學習,同時結合脫貧攻堅各項工作開展。“今天我就是來聽取大家意見的,有什麼問題、有什麼困難就直接說出來,我們一起研究解決。”李高康向群眾說:“扶貧重在政策落實、項目建設、群眾參與等,隻有多方面結合,扶貧才能扶出成效,扶出滿意。”

在一次走訪中,李高康了解到下低江村民小組飲水困難時,他積極向上級水利部門打申請,在他的積極推動下,到2019年10月竣工並投入使用人飲工程項目。這是李高康為群眾解難題謀發展的一個縮影。

“我們終於用上自來水了!”羅城村下低江村民小組農村飲水安全鞏固提升工程正式投入使用,居民陳星通擰開水龍頭,清澈純淨的自來水嘩嘩而流,臉上露出久違的笑容。

兩年半時間,李高康通過爭取項目為羅城村共硬化道路15條,共9.202公裡﹔村黨群服務中心加層裝修,建設一個籃球場、一座獨立橋、一個飲水工程﹔打造第一個風貌提升試點﹔安裝太陽能路燈80盞,為全村19個村民小組安裝了宣傳牌,為26戶建檔立卡貧困戶申請危房改造,全村改廚改廁172戶。

“李書記,責任心強,工作勤勤懇懇,任勞任怨,做事踏實,可以說是脫貧攻堅的好干部。”羅城村黨支部書記何權說。

李高康堅持脫貧攻堅不搞“一刀切”,因地制宜、因戶施策,結合羅城村資源特點選好、選准產業來發展,大力發展特色種植業,不僅促進了產業興旺,也讓錢袋子鼓了起來。

“我們向上級申請了第一批財政扶貧資金5萬元支持30多戶貧困戶發展種植油茶51畝。”李高康介紹,羅城村本來就有養殖業基礎,鎮政府引導群眾發揮當地資源優勢,扶持發展水牛奶、豬養殖和林下土雞生態養殖來發展產業。目前,羅城村養殖土雞10.5萬羽、奶水牛(肉牛)150多頭、養豬1200多頭,養殖西洋鴨8萬羽,輻射50多戶貧困戶發展產業,有效地帶動了貧困群眾脫貧致富。(吳達立)

(責編:劉佳、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