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不讓一個貧困孩子輟學!”

——記廣西田林縣利周瑤族鄉凡昌小學教師趙龍京

龐革平 甘天龍 張雄森

2020年07月30日18:01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趙龍京,廣西田林縣一名小學教師,他拒絕誘惑,甘守清貧,在亂石堆中建起來的瑤寨小學堅守了30年(其中代課頂崗27年)﹔他入選2018年“中國好人榜”,近期被評為2019年“全國模范教師”,2003年以來先后獲得國家、自治區、縣、鄉榮譽38項。

1990年,從民盟百色藝術職業高中美術專業畢業的趙龍京婉言謝絕了百色城內某廣告公司高薪聘請,毅然回到家鄉擔任月薪48元的代課教師。而那些到廣東務工的同學,一個月的收入比他一年的工資還多。

當時的利周瑤族鄉凡昌小學,隻有8間破爛不堪的磚瓦房和6間漏雨的茅草房,來自偏遠村寨的10多名內宿生在露天的空地上生火做飯,在簡易的木棚打地鋪﹔唯一可供學生“運動”的場地布滿了許多飯桌大小的石頭……

一位同學介紹他去熟人在廣東辦的私立學校任美術教師,包吃包住月薪1500元﹔“老趙,你過來幫我,包你兩年就可買上私家車”,一位做木材生意的同學見到趙龍京任教的寒酸環境也勸他放棄。

“我舍不得大瑤山的孩子,以后再說吧!”面對同學拋來的“橄欖枝”,趙龍京沒有心動。剛結婚,他便動員妻子從另一所條件較好的教學點調過來,還把父親接到學校來照顧,他的兩個孩子在校園出生、在校園長大。

圖為趙龍京給鄧紫晨上語文課。田林縣委宣傳部供圖

“一定要改善學生的學習環境。”1992年,剛被任命為校長的趙龍京暗下決心。每天放學后,他就領著學校僅有的4名教師義務勞動,挖大石、搬土方。他們用火燒紅再冷水澆淋將大石碎成小塊,幾年努力把原凹凸不平的場地變成了平整的球場,他自已焊制籃球架,發動村民捐錢捐物建起一條長36米、高1.8米的圍牆。

為把茅草房校舍變成磚瓦房,趙龍京利用假期跑單位、跑部門,進村動員群眾捐款。一次在一個單位門外坐等領導時,路過的好心人看他衣衫襤褸、肩上還斜跨一個帆布背包,便向他投了2元錢。他撿起來小心翼翼放到包裡,他想這也是愛心,至少能為建校購買半斤鐵釘……至1995年,他終於爭取到2.6萬元財政撥款和群眾捐助的2.5萬元。

但這點資金建11開間磚瓦校舍還是不夠,於是他白天上課,晚上入戶發動群眾捐獻橫條和瓦角。一天晚上大雨漲洪水,他趕回學校過河時被洪水沖走了,手電筒也丟失了,他僥幸爬上岸,回到學校時天快亮了。后來村干部知道此事,馬上召集隊長分片動員村民,不足一周便籌集到橫條280多根、瓦角2000多條,11間校舍很快建了起來。

圖為田林縣利周瑤族鄉凡昌小學新貌。田林縣委宣傳部供圖

2001年,學校獲得廣西公共基礎設施項目扶持興建起教學樓﹔2005年重建了圍牆40米地板硬化200平方米,完善了廁所、水溝、食堂護牆建設,2007年建起標准籃球場、學生宿舍,添置圖書、教學儀器,原本破爛的校園終於大變樣,他又爭取到村裡的一塊地建設了運動場。

“如果早年跟隨同學打工,就不會因缺錢耽誤大女兒的治療。”女兒的缺醫逝世成為趙龍京心中永遠的痛。2014年8月,趙龍京在湖南邵陽學院讀大三的女兒不幸遭遇車禍重傷而司機逃逸,他借了20多萬元把女兒送到醫院救治,女兒剛有點好轉他卻沒錢讓女兒進一步治療了,把女兒接回了學校。女兒留下了后遺症,一年后不幸逝世。

“大女兒逝世,他很自責內疚。”妻子趙秀英說,經常在夜深人靜的時候,趙龍京思念女兒而淚流滿面。

“絕不能讓一個孩子輟學!”盡管自己生活困難,甚至老父親生病和女兒車禍的醫療費都還欠著債,但趙龍京同樣盡力幫助貧困學生。2018年,家庭貧困、父母離異、智殘加肢殘的鄧紫晨生活不能自理,父親長年外出務工,孩子生活由姑姑照顧。趙龍京堅持上門送教,送去衣服、新書包、鉛筆、書本,還給鄧紫晨作手宛按摸。功夫不負有心人,通過一年多的努力,鄧紫晨生活可以自理了,趙龍京把她接到學校,圓了她的上學夢。30年來,凡昌村適齡兒童入學率都是100%,沒有一位孩子因貧困而失學。

圖為趙龍京給學生上課。田林縣委宣傳部供圖

趙龍京對其他老師也是關懷備至,2013年新建了教師宿舍樓,套房不夠他就先安排其他老師住,自己仍然住著舊房﹔為了讓其他代課教師有更多時間復習考試,他經常頂課,自己卻錯過了許多機會,直到2017年才考上公辦教師,也是凡昌小學最后一位考轉公辦的教師。由於事跡突出,趙龍京被縣裡定為先進典型人物,安排到各鄉鎮、部門作事跡報告。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