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推行“336”工作法 提供中小學校黨建的“玉林實踐”

2020年07月29日15:21  來源:玉林新聞網-玉林日報
 
原標題:創新推行“336”工作法 提供中小學校黨建的“玉林實踐”

“把孩子送到這樣學風優良的學校,我放心!”“學校開展這樣的革命傳統教育,孩子們漸漸懂得了今天的生活來之不易。”……在育才中學近期召開的家長會上,許多家長由衷地感嘆道。這是玉林市辦好人民滿意教育的一個縮影,也是黨建助推教育教學工作高質量發展的集中體現。“大音希聲,大象無形”,黨建文化已經無痕般融入校園文化、課堂教學、課程改革的全過程,轉化為推動教育教學工作的內驅力。

近年來,玉林市委把中小學校黨建工作置於基層組織建設的優先方向來謀劃突破,創新推行“336”工作法,推進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著力破解黨的領導弱化、淡化、虛化、邊緣化問題,推動黨的工作和黨的組織全覆蓋,實現黨建工作與教育改革工作“雙融合、雙促進”,以黨建引領助推學校高質量發展。“區檢”通過率達到100%,公辦義務教育學校基本均衡發展100%全覆蓋。教育部在2017年和2018年全國中小學黨建工作經驗交流會上,兩次肯定並向全國推廣玉林中小學校黨建工作經驗﹔2019年,在北京舉辦的新時代中小學黨建工作創新研討會上,玉林作現場經驗交流,為中小學校黨建工作提質增效提供了“玉林實踐”。

健全“三動”機制,構建學校黨建管理新格局

“加強中小學校黨建工作,事關‘培養什麼人、如何培養人、為誰培養人’的根本問題,是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的迫切需要,是辦人民滿意的教育的迫切需要,是中小學教育科學發展的迫切需要,隻能加強,不能削弱。”玉林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黃劍峰在全市基層黨建重點任務推進會上強調。“要進一步健全中小學校黨建工作管理體制和運行機制,積極推行黨組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確立黨在中小學校的主導地位,把黨建優勢轉化為教育改革和創新發展優勢,為中小學校改革發展保駕護航。”

如何建立起科學完備、系統有效的制度,保証黨的領導貫穿學校管理全過程?玉林市委連續打出“高位推動、部門聯動、黨群互動”三大組合拳,強化頂層設計,推動學校黨組織由“基礎型”向“引領型”邁進。

為進一步理順體制機制,玉林市率先成立市、縣兩級黨委教育工作領導小組,建立市領導干部挂點聯系中小學校制度,出台《關於推進新時代中小學校黨建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措施》,把中小學校黨建工作納入黨委書記述職評議范疇,全面加強黨對教育工作的宏觀指導。將組織、宣傳、教育、財政、人社等15個部門納入黨委教育工作領導小組,構建起黨委統一領導、組織部門牽頭協調、教育部門具體負責、有關單位齊抓共管的中小學校黨建工作聯動體系。

出台《中小學校“三重一大”決策制度實施辦法》,明確中小學校黨組織是學校的領導核心,中小學校黨組織履行黨章等規定的各項職責和議事決策辦法,把握學校發展方向,決定學校重大問題,監督重大決議執行,支持校長依法獨立負責地行使職權,保証各項任務完成。還規定了黨組織書記抓好黨建工作的五大職責,為黨組織書記履職指明了方向。

建立了制度,如何發揮作用,如何才能圍繞效益抓黨建,抓好黨建出效益?帶著這個工作思路,玉林市著力打造“開放型、共駐型、互動型”的中小學校黨群服務聯盟,實現業務集成、陣地共享、品牌聯創。依托玉高附中、特殊教育學校、一職中、民辦教育協會等單位,在各自領域建設黨群服務中心,形成特色化黨群服務集群,為廣大黨員群眾搭建交流平台和服務窗口,有效把黨員群眾凝聚在黨組織陣地裡、凝心在黨組織工作上,實現資源共享、信息互通、活動共辦。

“以往咨詢和辦事,總是東跑西跑反復折騰。自從教育系統黨群服務中心成立以來,教師相關業務都能在這裡‘一站式’辦理,還提供黨組織關系轉接、黨員教育培訓、心理健康咨詢等綜合服務呢。”談到黨群服務中心時,黨員教師林明麗感慨道。

採取“三大舉措”,釋放學校黨建晉位新動能

“我們要牢牢把握‘一完善兩提升’的總目標,確保方向清晰、靶心不散,積極推進‘兩個全覆蓋’,確保學校黨建不留空白點,對標落實‘八項標准’,全面提高中小學校黨建質量。”玉林市委教育工委書記、市教育局黨組書記、局長蔣以超在“百日攻堅大行動”動員會上強調。

近三年來,玉林市持續發力,每年集中100天時間,開展“百日攻堅”大行動,抓好黨組織組建優化工作。從組織體系、班子隊伍、教育管理、組織生活、工作載體、工作運行機制、活動場所、基本工作保障等8個方面建立52項標准,形成黨組織標准化規范化建設的“路線圖”,著力打造政治引領好、組織建設好、教書育人好、黨帶團隊好、辦學質量好、廉政建設好的“六好”黨支部。

不僅要標准規范,更要創先爭優,進一步鞏固提升標准化規范化建設的成果。玉林市研究出台“強基創星”攻堅大行動實施方案,制定星級化評定標准,引導學校黨組織開展創星爭星。採取自下而上、上下結合的方式進行考核,達到規定分數的可評為對應星級。實行動態管理,對出現8種情形的黨組織,以“黑榜”通報的形式進行摘星,並納入軟弱渙散黨組織管理。

“通過‘百日攻堅’‘六好黨支部創建’‘評星定級’三大舉措,形成了‘閉環式’的黨建工作機制。目前,玉林公辦學校黨組織覆蓋率、有黨員的民辦學校黨組織覆蓋率、無黨員學校黨的工作覆蓋率均達100%,共創建了100個‘六好’黨支部、102個五星級學校黨組織。”玉林市委組織部副部長、市兩新組織黨工委書記張道廉介紹道。

推動“六大融合”,實現學校改革發展新跨越

“做好融合黨建這篇文章,教育教學工作才有魂,才有精氣神。”玉林市委教育工委專職副書記、市教育局黨組副書記梁武潤說,“黨建工作與教育教學工作本質上是相輔相成的,推動黨建與學校工作的深度融合勢在必行。”

在加快黨建助推教育教學工作提升的過程中,玉林市逐漸探索形成了黨建與思想教育、學校管理、校園文化、課堂教學、師德師風、教育改革等六項重點任務深度融合的工作模式。

為使黨建工作融進學校工作各方面,達到同頻共振、相得益彰,玉林市連續開展了中小學校“黨的建設年”“黨建質量提升年”“紅色堡壘建設、紅色園丁培育、紅色基因傳承”三大工程等活動,聚焦難題,優化載體,打造“一校一品”升級版,在創特色、做品牌上下功夫,全市涌現出玉林高中“五風教育”、玉東小學“三融三帶·和韻”工程等60多個優秀黨建品牌,充分將黨建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轉化為教育發展優勢,實現了黨建與學校業務全覆蓋式融合提升。

通過推行“六大融合”,玉林市中小學校黨組織的核心領導能力顯著增強,黨員教師示范帶頭作用明顯提升。截至目前,全市2個學校獲評為全國教育系統先進集體,2個學校黨組織獲評為自治區級先進基層黨組織,建成300所市級黨建示范學校,12所民辦學校黨建工作示范點。玉林高中和玉州區東環小學兩所學校獲評為全國首屆文明校園。今年七一期間,全市教育系統評選表彰了100名優秀共產黨員,100名黨員骨干教師,100名共產黨員標兵,100名優秀黨務工作者,95名共產黨員先鋒崗標兵。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