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河池、貴州黔南建立紅水河生態保護跨區域協作機制

2020年07月29日17:35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河池7月29日電 為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生態文明建設的決策部署,進一步保護好紅水河流域生態環境和自然資源,解決跨省管轄、取証、辦案等難題,近日,廣西壯族自治區河池市人民檢察院與貴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人民檢察院通過檢察機關遠程視頻系統,舉行《關於紅水河流域生態環境和資源保護協作意見》(以下簡稱《協作意見》)“雲會簽”儀式。

紅水河是珠江水系干流西江的上游,源出雲貴高原的馬雄山,沿著滇貴邊界往北流經貴州省以及廣西的百色、河池、來賓,最后匯入西江,干流全長659公裡,流域面積4.379萬平方公裡,是沿岸各地的母親河。保護好紅水河對維系黔桂生態安全,促進紅水河兩岸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和生態文明建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通過簽署《協作意見》,廣西河池、貴州黔南兩地檢察機關明確了雙方共同開展保護協作的總體目標、協作范圍、主要工作任務和協作機制方式,以及時發現和糾正破壞紅水河流域生態環境和資源的違法行為,積極促進區域間法律適用的一致性和協調性,探索保護紅水河流域生態環境和資源相關措施和辦法,形成跨區域合作的橫向多層次協作機制,為更好地保護紅水河流域生態環境和資源貢獻檢察力量。

根據《協作意見》,廣西河池、貴州黔南兩地檢察機關主要通過建立生態環境共建共保機制、信息通報機制、工作交流機制、案件協作機制、聯合行動機制、共同調研機制等方式開展協作工作﹔重點加強對紅水河流域污染防治的監督,紅水河流域的野生水產品、森林資源和珍稀瀕危野生動植物、水土環境資源等的司法保護,以及紅水河流域歷史文化資源的司法保護和流域范圍內革命遺址、文物、英雄烈士名譽、榮譽和紀念設施的保護。(彭遠賀、譚曉純、吳廣維)

(責編:彭遠賀、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