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區市場監管工作成果顯著

上半年查辦食品藥品違法案件2694件

2020年07月29日08:58  來源:南寧新聞網
 

昨日,自治區市場監管局召開全區市場監管年中工作視頻會。記者從會上獲悉,今年上半年,廣西在抓好疫情防控同時嚴監管穩市場,打造更優營商環境,實現企業開辦平均時間壓縮至0.5個工作日甚至更短的“廣西速度”﹔共查辦食品違法案件2025件,查辦藥品類違法案件669件﹔受理消費投訴舉報18.44萬件,挽回經濟損失6784.4萬元。

“桂字號”產品走向30多個國家和地區

據自治區市場監管局黨組書記何朝建在會上介紹,今年上半年,廣西市場監管部門建成41個質量服務一站式平台,覆蓋3萬多戶市場主體﹔新增地方標准145項,排名位居全國第6﹔發揮認証作用,新增各類認証証書1647張,全區現有認証同期增長21.6%。特別是在高端認証方面獲得新的突破,累計幫扶132家企業的156款產品取得香港優質認証,護航“桂字號”產品便捷走向30多個國家和地區,新增產品附加值10億多元,推動廣西產品不斷攀登價值鏈頂端。

同時,以知識產權助推發明創新,全區發明專利2.3萬件,萬人發明專利擁有量4.69件,同比增長4.05%。以商標品牌助推品牌創新,全區有效注冊商標達到26.13萬件,同比增長31.11%。打造柳州螺螄粉、南寧香蕉等地理標志保護產品92個,地理標志商標67個,產業年產值697.7億元,惠及農戶130萬戶、從業721萬人、帶動脫貧110多萬人。

“武鳴沃柑”在今年初獲得地理標志商標后,售價從每斤8元上升至最高25元,實現中國沃柑自有品牌平均售價第一。此外,橫縣茉莉花茶、橫縣茉莉花、昭平茶、陽朔金桔進入“2020中國品牌價值評價排行榜”前100位。橫縣茉莉花茶、百色芒果、桂平西山茶則成為我國首批100個受歐盟保護的地理標志,實現“塑造一個品牌、發展一個產業、富裕一方百姓”的目標。

廣西企業開辦指標達到世界領先水平

據了解,今年上半年,自治區市場監管局在抓好疫情防控同時嚴監管穩市場,全面禁止野生動物交易,嚴打疫情防控期間哄抬價格、價格欺詐等違法行為,強化對口罩、消毒劑等防護消殺用品的質量監管。立案涉疫情案件1163件,罰沒2149.29萬元,查扣假冒偽劣口罩等物資7.7萬個,及時受理和妥善處置群眾投訴,有力保障了全區市場秩序和社會秩序的穩定。

在保障疫情防控醫療物資供應和質量方面,截至7月27日,自治區藥監局和各市市場監管局應急審批或備案319個防疫藥品醫療器械上市,醫用一次性防護服、紅外額溫計、醫用防護口罩、醫用護目鏡等實現“廣西產”零的突破,醫用口罩生產實現全區14個設區市全覆蓋。

同時,持續深化准入制度改革,進一步刪繁就簡、利企便民,打造一流營商環境。在自貿區全面推開“証照分離”全覆蓋試點,推動545項涉企許可事項照后減証和簡化審批,開辦企業平均時間壓縮至半天。總投資120億元的央企廣西中林生態城投資有限公司落戶廣西,用時不到2小時,實現了企業開辦時間壓縮至半天甚至更短的“廣西速度”。

通過持續努力,全區登記申請“填報難”問題得到有效緩解,“准入不准營”問題持續突破,企業退出更加便捷,一系列改革“組合拳”充分激發了市場活力。截至6月30日,全區新增市場主體35.5萬戶,同比增加24.77%,增速位居全國第二﹔存量達到336.5萬戶,同比增加15.7%,增幅位居全國第四。據中國科學院參照世界銀行標准評估,廣西企業開辦指標得分排位相當於在全球190個經濟體中的第7位,達到世界領先水平。

嚴守安全底線查辦食品違法案件2025件

心懷為民之情,恪守為民之責,嚴守市場安全底線,有效防范化解風險隱患。今年上半年,全區部署食品抽檢19.7萬批次,完成4.57萬批次,不合格樣品發現率僅3.65%。並強化食品藥品安全監管,查辦食品違法案件2025件,吊銷許可証6件,移送司法機關7件﹔開展中藥飲片、醫療器械“清網”行動,特殊藥品、醫療美容用藥用械安全等專項整治,查辦藥品類違法案件669件。搗毀傳銷窩點1361個,教育遣返傳銷人員8072人。

強化特種設備安全監管方面,檢驗設備7.93萬台(套),發現並整治隱患1.28萬個。全區沒有發生較大以上特種設備事故,萬台設備事故率、死亡率均同比下降7.8%。

同時,強化反壟斷、反不正當競爭執法,加強價格、網絡、廣告監管,統籌推進全區“雙打”工作,查處各類案件1.38萬件,罰沒7861.16萬。在打擊傳銷方面,全區查處涉傳案件2024件,搗毀傳銷窩點1361個。在加強消費環境建設方面,受理消費投訴舉報18.44萬件,挽回經濟損失6784.4萬元,有力保護了消費者合法權益。

今年下半年,廣西將持續優化企業開辦“一窗通”平台,在全區實現企業開辦0.5個工作日辦結,年內要實現登記材料壓減至4個必要件,注銷登記時長壓縮至1個工作日。在食品安全檢查方面,將以生鮮、冷凍畜禽肉類、水產品及其制品等為重點品種,全面開展冷凍冷藏肉品風險排查。(記者陸增安 實習生朱汝芳 通訊員李佔平、楊彪)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