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自耕耘勤 梯田向雲來(尋找最美鄉村)

2020年07月28日08: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身自耕耘勤 梯田向雲來(尋找最美鄉村)

“半邊鐵鍋半邊屋,半邊床板半邊窩。”這句民謠,說的是曾經的大寨村。

大寨村坐落在廣西龍勝各族自治縣海拔1900多米的深山中。村子不僅有千層梯田相伴,更有層巒疊嶂的群山環繞,長年雲霧紛飛,美不勝收。但在過去,由於受到交通等多種因素影響,寨中瑤族群眾的生活並不富裕。

不能“抱著金飯碗找飯吃”,當地政府推進“旅游促脫貧”,協調旅游公司與村民簽訂協議,讓村民負責種植水稻和維護梯田景觀,每年返還門票收入的7%。通過近20年的發展,大寨村民如今成了“扛著犁耙種田地,唱著山歌搞旅游”的“兩棲農民”。如今的大寨村,有清新空氣、虫鳴蛙語,有甘甜米酒、噴香竹筒飯……僅在去年,大寨村分紅總額就超過700萬元。“綠水青山,現在真的成了金山銀山。”

《人民日報》( 2020年07月28日 第 04 版)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