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保縣那溫村:從貧困村到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

2020年07月27日16:02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圖為那溫村全景。王慶剛攝

圖為那溫村一角。周福寧攝

那溫村花海引游客。陳仁寶攝

從7月9日起,經過為期5天的公示之后,第二批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的680個鄉村名單新鮮出爐,其中廣西有22個村屯入選,百色市德保縣城關鎮那溫村榮登榜單。

近來年,廣西德保縣那溫村依靠得天獨厚的自然優勢和山水風光,將脫貧攻堅與美麗鄉村建設同步推進,積極打造鄉村生態旅游,通過政府引導、企業經營、農民入股的形式,讓農民變成了股東,走出了一條“旅游+扶貧”的致富新路。

2018、2019連續兩年榮獲“生態宜居”紅旗村稱號﹔2019年榮獲“廣西十大最美鄉村”稱號和“第三批中國少數民族特色村寨”稱號。

那溫村地處德保縣城關鎮東部,距離縣城8公裡,屬“十三五”整村推進貧困村,是廣西壯族自治區鄉村旅游扶貧重點村。全村轄7個自然屯,共有11個村民小組,現總人口為321戶1184人。經2015年精准識別,那溫村有建檔立卡貧困戶72戶246人。

脫貧攻堅戰以來,德保縣結合那溫村實際,堅持把抓黨建與脫貧攻堅、鄉村振興有機結合,突出黨建引領,以發展鄉村旅游為切入點,大膽探索走出了一條特色鄉村旅游、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協同並進的發展路子。2018年,那溫村各項脫貧指標高標准完成,實現了整村高質量脫貧摘帽。目前,全村貧困發生率降至0.23%﹔

黨建引領,決勝脫貧攻堅

立足村情實際,引領村黨支部創建“貼心黨建·幸福那溫”品牌黨建,推進那溫村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打造出構建一張黨建網格,強化兩支隊伍建設,服務脫貧攻堅、鄉村振興、民生保障三大重點任務的“1+2+3”黨建模式,將黨的組織觸角全面延伸到轄區每個角落,全面提升村級黨組織帶動活力和服務能力。那溫村“兩委”、產業發展服務隊、急難險重突擊隊、矛盾糾紛調處隊、鄉村建設服務隊等4支黨員服務隊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全力服務那溫發展,帶領群眾參與基礎設施建設,服務脫貧攻堅,帶動群眾發展產業,幫扶全村72戶貧困群眾通過發展產業、外出務工等到增收脫貧。

鄉村旅游,帶動產業興旺

因地制宜,發展鄉村旅游。2016年4月,由那溫村致富帶頭人李振邊牽頭,與那溫村的黨員代表、人大代表聯合發起,組織那溫村98戶農戶成立了廣西百色市首家旅游專業合作社,並在村黨支部的指導下成立了合作社黨支部,帶領村民以土地、勞務等要素流轉入股參與花海種植和利潤分紅,吸納貧困戶參與那溫旅游資源開發,帶領貧困戶通過發展賞花旅游增收脫貧。那溫村結合“綠水”“青山”生態優勢,指導旅游合作社充分挖掘“稻—花—蜜”生態資源,春夏之際,種植不同品種的水稻繪制圖案,打造稻田藝術﹔冬季則利用冬閑田種植花卉打造造型多樣的田園花海,增加蜜源。組織群眾開展山歌對唱、手工舂糍粑、徒手抓河鴨等民俗活動,實現了常年旅游亮點不斷,吸引了眾多區內外游客前來觀光旅游。發動群眾積極開發旅游周邊產品,拓寬旅游收入渠道,增加旅游二次收入。2019年,發動那溫內片、六林、六浪屯群眾流轉土地82畝,引進外地老板承包種植百香果,打破內片產業基地為“0”的歷史。目前,那溫村已打造出了桑蠶、養蜂、旅游、百香果、有機水稻“五大產業”,形成了“一村五基地”的產業興旺格局,實現了農業產業和旅游產業融合發展,特色產業覆蓋率達100%,2019年村集體經濟收入達10.09萬元。

項目建設,推動鄉村振興

頂層設計,高位推進。邀請了廣州城市規劃設計院幫助設計出那溫村鄉村旅游總體規劃,以“一年打基礎、兩年擴影響、三年出精品”為目標,全力實施生態保育、設施完善、村貌提升、旅游發展、傳統復興等5大類60個項目,預計總投資6452.8萬元。截至目前,全村7個自然屯已完成了巷道硬化和排污排水項目建設,村容村貌得到全面改善﹔全村地質災害治理項目全部竣工並投入使用,解決了困擾群眾生命財產多年的地災隱患難題。此外,為提升那溫旅游品位,那溫村還實施了“七星伴月”農家樂改造、休閑民族小廣場、移動木屋民宿等項目,並對那溫屯、那翁屯房屋進行外立面風貌改造。項目的推進使得那溫鄉村旅游基礎設施全面改善,旅游品位得於全面提質優化,旅游知名度、影響力和美譽度全面提升。

鄉村治理,促進和諧發展

鄉村振興,治理有效是基礎。那溫村以黨建引領鄉村治理,探索出以村黨支部為引領,自治、法治、德治、智治融合發展的“一領四治”鄉村治理體系,形成了多元共治鄉村治理格局,促進那溫村家庭和睦、鄰裡和諧、干群融洽,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了進一步增強。此外,還通過“愛心超市”積分管理,形成正向引導,激發貧困戶參與鄉村治理熱情。通過開展最美脫貧戶、最美致富帶頭人、最美婆婆、最美媳婦、最美鄉賢和優秀共產黨員“五美一優”評選活動,尋找“最美那溫人”,用“身邊好人”的榜樣力量感召引領,促進那溫文明和諧發展。(龐革平、陳仁寶)

(責編:周雨樂、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