覃塘區樟木鎮:火龍果種植走出致富之路

2020年07月24日18:44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近日,筆者走進貴港市覃塘區樟木鎮李塘村弄溪屯的果園種植基地,基地的員工正在將剛摘下來的新鮮火龍果進行分類、稱斤、裝箱。眼下,該基地今年的第一批火龍果豐收了。

“在果園基地工作一天90元,之前是幫忙除草、施肥,現在摘果,我們家收入不斷增加。”李塘村的建檔立卡貧困戶盤秀珍驅車趕往火龍果基地,一邊採摘,一邊和筆者說。精准扶貧政策實施以來,她被介紹到該基地工作,如今,他們家已經脫貧,基地的務工收入減輕了家他們的經濟負擔,也鞏固了脫貧成果。

“我們村的第一書記、村干部和基地老板達成一致,優先錄用有勞動能力的貧困戶在基地務工,這也算為脫貧攻堅盡一份力量。”李塘村村支書李善義介紹,目前該基地聘請30—50人到該基地務工,其中吸納建檔立卡貧困戶6戶,每個務工人員一天有90元的收入,可以帶動當地村民不斷增收,確保貧困戶有一定的收入,防止返貧現象的發生。

據悉,該村的果滿園種植專業合作社,初期承包村民土地150畝,總投資160多萬元,主要種植火龍果,沃柑、砂糖桔等產品。

“這兩天又收到了很多訂單,明天繼續摘果。”果園負責人李群猛介紹,截至目前,該基地已經連續收了5天,約有10萬斤,預計今年火龍果產果量達40噸以上,畝產值約3萬元,產值達200萬元以上。

據了解,李塘村是自治區“十三五”建檔立卡貧困村,全村共有貧困戶49戶207名貧困人口。經過產業扶貧,就業扶貧社會幫扶等措施,2017年脫貧摘帽,截止2019年底,帶動全村47戶貧困戶200人脫貧致富。近兩年來,該村還先后得到當地政府投入128萬元資金,建設了3.5公裡長的產業道路,全村615戶2206人受益。(李聲曉)

(責編:王勇、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