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市萬秀區:強化“四有”讓基層監督提質增效

2020年07月24日16:15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梧州7月24日電 “阿姨,這個是我們民生資金監管平台,你不僅可以在平台上查到自己低保金的發放情況,還可以在平台看到其他人領取補貼的情況,如果您發現有不符合條件又領取了補貼的,歡迎你向我們反映。”日前,在廣西梧州市萬秀區角嘴街道大學社區廉潔工作站裡,該工作站副站長黃瑞明向前來進行第三季度低保審核的李阿姨介紹起了這個監督“大數據”—民生資金監管平台。這是該區把監督觸角延伸到村(社區)一線的一個縮影。

今年以來,梧州市萬秀區紀委監委進一步把監督觸角延伸到基層一線,發揮好基層廉潔工作站和村(居)務監督“物廉網”、黨員監督“互廉網”全覆蓋、貼近監督作用,通過強化“有隊伍、有載體、有重點、有活動”的要求,破解了基層監督“老大難”問題,讓黨員干部、公職人員感到監督就在身邊,讓群眾感受到紀檢監察就在身邊、正風反腐就在身邊。

“1+N”監督隊伍,廉情監督的“前沿哨兵”。萬秀區各基層廉潔工作站在建好一支固定監督隊伍的同時,號召“騎樓大媽”“最美姑媽”“無物業小區樓長”“女子鐵騎隊”發揮示范帶動和積極參與的作用,勇當“清風使者”,賦予志願廉潔監督員身份,在其日常生活中或履行原來職責時,多留心眼,若發現黨員和公職人員苗頭性、傾向性行為,及時反映到廉潔工作站,為監督隊伍充實能量。比如:城北街道“女子鐵騎隊”在協助開展“四城聯創”工作時,利用電動自行車在轄區內開展巡邏、勸導、宣傳過程中,牢記志願廉潔監督員身份,對轄區內環境衛生“臟亂差”等現象及時反饋到所在社區廉潔工作站,待核查是否存在干部作風問題。

“兩網一平台”監督載體,精准監督有據可查。萬秀區紀委監委在指導各基層廉潔工作站用好“物廉網”緊盯“物”、“互廉網”緊盯“人”開展監督的同時,繼續充分發揮好民生資金監管平台作用,促使廉潔工作站利用“兩網一平台”精准對各項惠民資金落實情況開展監督。萬秀區紀委監委通過組織專題培訓會和加大日常督導,督促各職能部門按照“誰主管、誰發放、誰負責”的原則,將新農保、新農合、危房改造、低保、高齡補貼等40項扶貧資金項目管理使用、審批發放等情況按時錄入監督平台,堅持做到數據“最全、最新、最真實”。

“一村社一重點”監督模式,助推中心工作開展。萬秀區各基層廉潔工作站對梧州市、萬秀區落實到所在村、社區的重點工作開展監督和預防教育。比如:富民街道富祥社區廉潔工作工作站對梧州市第一個居家養老中心的伙食補貼落實開展監督,加強對“雙報到”單位和愛心企業捐贈的物品以及“暖心幣”兌換的監督檢查。夏郢鎮鎮安村廉潔工作站成員積極走村入戶查看扶貧公益性崗位政策等落實情況,走訪坐落在轄區的食用菌產業扶貧車間了解貧困戶工作、收入等情況,了解扶貧干部工作作風。龍湖鎮旺坡村廉潔工作站結合近年來該村“兩委”干部在配合開展低保工作中的違紀行為,加強對村干部的警示教育,加強向群眾普及各項惠民政策的宣傳教育。

“一季度一主題”宣傳教育,大力弘揚清風正氣。萬秀區各基層廉潔工作站結合本地區民俗文化等資源開展了一系列主題活動,以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宣傳弘揚廉潔文化。比如:城南街道雲龍社區廉潔工作站打造“花開半山”廉政品牌,動員生活在小區的公職人員在“8小時外”帶頭亮身份強服務,以“大手拉小手”的方式開展好家風建設。城北街道民主社區和桂北社區廉潔工作站利用相對較多少數民族群眾居住在其轄區的特點,組建少數民族文藝隊,結合傳統節日開展廉潔歌曲大家唱等文藝活動。角嘴街道大學社區廉潔工作站利用廉潔回廊宣傳陣地,組織“雙報到”單位和居民群眾積極開展廉潔書畫創作、講廉潔故事等活動,形成“人人思廉、全民崇廉”的良好氛圍。(呂曉藝)

(責編:吳明江、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