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山村崛起正酣

——平桂區槽碓村積極探索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之路

2020年07月24日10:43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賀州7月24日電 一條條通村水泥路鑲嵌在山間,一盞盞太陽能路燈屹立在道旁,一幢幢整齊的民居盡收眼底……槽碓村發生的一系列喜人變化,讓人眼前一亮,賀州市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的有效銜接在這裡得到了生動體現。

槽碓村是平桂區的六個土瑤村之一,地處大桂山山脈腹地。自然環境惡劣、基礎設施落后、產業薄弱等先天性因素,使得槽碓村一直深陷貧困泥潭,成為賀州市脫貧攻堅最難啃的“硬骨頭”之一。

近年來,槽碓村積極謀劃特色產業扶貧、勞務輸出扶貧、易地扶貧搬遷、貧困戶危房改造、教育扶貧、科技扶貧、健康扶貧等精准扶貧工作。截至2019年底,槽碓村的貧困發生率降至1.51%,實現順利脫貧。

“脫貧不是終點,而是奔向更加美好新生活的新起點。”槽碓村雖然脫了貧,但是駐村第一書記陀東身上的擔子卻沒有減輕。相反,新的命題又擺在了他的眼前——如何讓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原生態的鄉村環境、傳統的民俗文化和古朴的瑤寨,是槽碓村天然的寶貴資源。圍繞“土瑤特色”,2020年開始,槽碓村大力發展以瑤寨觀光、民俗體驗、山林休閑養生等為主導的鄉村旅游業,同時延伸農業加工、手工業等產業,推動產業轉型升級,實現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戰略目標。

鄧春引是2018年脫貧攻堅退出戶,目前在槽碓村經營著一家農家飯館。兩層樓的屋子內外被裝飾一新,無論是牆上的圖案還是窗的結構,都極具瑤族風味。他高興地告訴記者,如此漂亮的裝飾,卻沒有花費自己的一分錢。

原來,為了發展鄉村旅游,槽碓村通過實施亮化工程,對景區范圍內的民居進行風貌改造。如今,槽碓村的村容村貌煥然一新。鄧春引介紹說,有了政府的支持,他的飯館於今年5月份正式開張,這也是村裡的第一家飯館,游客在此可以品嘗到當地的土雞、煙熏肉、筍干及野菜等特色美食。營業這幾個月來,鄧春引每月有近6000元錢的收入,開心的笑容在他黑黝的臉上綻放開來。

發展鄉村旅游,不僅要讓游客吃得好,還要豐富游客的體驗,讓他們留得下來,形成可持續發展產業鏈。為此,槽碓村引進平桂農村投資有限公司到此進行旅游開發。

近日,記者來到槽碓村時,看到工人們正在加緊建設游客中心、停車場、休閑棧道、游泳池及民宿等旅游設施,機器的轟鳴在山溝裡回蕩著,仿佛奏響著槽碓村實現鄉村振興的奮進曲。

村民趙桂明就是加入鄉村振興大軍的一員。2019年,在廣東務工的趙桂明得知村裡要進行旅游開發,並且開發公司准備將自家部分的房屋改造成民宿的時候,他辭掉工作返回了家鄉。

“這是一個千載難逢的機遇,我不能錯過。”趙桂明說,家裡隻有7口人,兩層樓已經夠住了,剩下的三樓和樓頂都是閑置的,平時只是堆放一些雜物。經過改造后,趙桂明的三樓和樓頂新增了4間客房。按照合作協議,他可以從中獲得相應的報酬。

然而,這還不是趙桂明的最終目的。趙桂明說,自己返鄉的初衷是想趁著村裡發展鄉村旅游的契機,通過發揮自己的釀酒技藝,在村裡開設一家酒庄,同時還售賣一些當地的土特產,真正吃上“旅游飯”。

“我不想再出去打工了!”眼看著村裡一天天變美,游客一天天增多,人氣一天天變旺,趙桂明更加堅信自己的決定。他說:“旅游業發展了,我們的日子會一天比一天甜起來。”

據了解, 2019年槽碓村村集體經濟收入達9.16萬元,人均收入達8000元。目前,村裡的貧困戶有穩定收入,小山村正在一步一步崛起。(歐陽利環、陶勝平)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