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平整 排灌保障 地力提高

容縣高標准農田整治助脫貧攻堅促鄉村振興

2020年07月22日15:46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容縣7月22日電 夏收時節,廣西容縣1.46萬公頃稻田一片金黃,豐收捷報頻傳。從2018年至今,該縣累計投入1.71億元,共完成7980公頃稻田高標准基本農田整治。今年早稻預測總產9.43萬噸,同比增產5.8%。整治區6746戶貧困戶的糧食全部實現自給有余。這是該縣通過開展高標准基本農田整治,助力脫貧攻堅,促進鄉村振興的成果。

過去,容縣不少田塊高低不平,排灌能力差,田間道路少,部分農戶因種田減產而擱荒,有的成為貧困戶。2018年,容縣把整縣推進高標准農田整治作為助力脫貧攻堅,促進鄉村振興的重大舉措來抓,投資14165.71萬元,在全縣12個鎮62個行政村推進土地整治項目。

土地平整改造

該縣於2018年6月投資1000.21萬元,對石頭鎮泗福、石頭、營垌和水口等四個村461.33公頃的田塊進行土地平整。引導農民通過小田並大田,旱田改水田,瘦田改肥田以及將田埂和水渠改直加固等辦法進行平整改造,增加耕地0.67公頃。石頭鎮泗福村在全縣率先建起了村級農業機械化合作社,耕田、播種、育秧、插秧、收割等工序全部實現機械化。該村116貧困戶通過農業機械化破解勞動力不足難題,擱荒的5.6公頃稻田從2019年起全部恢復耕作,糧食增產,全部脫貧。

完善排灌渠道

該縣在推進高標准基本農田整治工作中,對排灌設施簡陋的稻田,全部建起排灌三面光硬化渠道。石頭鎮大良村有水田93.2公頃,但田垌兩側都是山,因地勢低窪、排水不暢,原有近一半水田是爛湴田。  因為種田不得糧,該村一些爛湴田被長年撂荒。 去年11月,容縣籌措資金3000萬元,建起田間排灌渠217條總長77.79公裡,在21條溪河攔河筑壩,在大良村等5個鎮21個村建設高標准農田1330多公頃。大良村建有排灌渠16條,總長5.58公裡。小暑過后,大良村千畝田垌揮鐮收割,迎來了第一次豐收。貧困戶馬敬彬指著一條高約0.6米、寬約0.5米的水渠說:“多虧了這條水渠,讓我家的0.5畝爛湴田變高產田,多收了150公斤稻谷。” 3年來,全縣改造或新建攔河陂壩626座,建起長度達128.7公裡長的排灌渠道428條, 6200多戶貧困戶共473公頃農田雨天挨浸,晴天受旱的難題終獲破解。

瘦脊農田肥厚

該縣通過推進整縣土地整治項目,對非農建設佔用耕地耕作層土壤剝離65萬立方米,用於建設連片肥土農田1200多公頃,使耕地質量提升1-2個等級。楊梅鎮妙陽村一處面積為10公頃的沙灘地由於瘦脊和土層太薄,水土流失嚴重,12戶農戶由於耕作效益差而致貧。該縣投入102.53萬元改良土壤,從25公裡外運來非農建設用地表土1.36萬立方米加厚土層,昔日荒蕪的沙灘地終於變成肥沃的良田讓農業優質高產,12戶貧困戶也跨進脫貧致富行列。

田間道路硬化

石頭鎮水口村石峽片地處高寒山區,道路狹窄難走。大量的桂皮、八角等農副產品隻能通過肩挑或自行車、摩托車運出去,銷路不好,價錢低。在實施整縣推進土地整治工程建設中,容縣投資263萬元,建設一條長1600米,大3米,厚18厘米的硬化道路。使該屯因交通不便阻礙經濟發展的歷史一去不復返。3年來,該縣已建成田間主道、次道、屯內道路及生產道路265條,長度達56公裡。使項目實施耕地質量平均提升1-2個等級,24.1萬農村人口直接受益。全縣1.16萬名貧困人口直接受惠脫貧。(秦崇廣、朱曉玲)

(責編:朱曉玲、李敏軍)